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诱因分析及健康指导

来源: 作者:孙掌花 卞来兰时间:2010-11-04 点击: 标签: 糖尿病足

  
摘要  目的:了解糖尿病患者足病护理知识掌握情况。方法:对368例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知识进行测试及68例糖尿病足诱因调查。结果:368例糖尿病患者中,未听说过糖尿病足的占82%,不知道糖尿病足严重危害性占86%,其中有62例糖尿病足患者与不正当的足部护理有关。结论:加强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知识的健康指导,提高患者的依从性,是预防糖尿病足发生的关键。
关键词   糖尿病足  诱因分析  健康指导
糖尿病因神经病变,足部感觉迟钝、容易发生损伤、因血管病变引起缺血缺氧,而且糖尿病人的汗液中的葡萄糖为细菌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非常容易继发感染[1]。在以上因素的作用下,使患者足部干燥、角化、肌肉萎缩,足部慢性溃疡、足趾足跟坏疽,从而形成了糖尿病足。糖尿病足不但导致患者的生活质量下降,而且造成巨大的经济和社会负担,其中有5%~10%的患者需行截肢手术,在非创伤性截肢中,糖尿病患者占50%以上[2]
1   对象与方法
1.    1  对象   2006年1月至2009年1月我科内收治的368例糖尿病患者,68例诊断为糖尿病足,平均年龄(61±11)岁,平均病程(11.2±6.1)a。按Wagnew分级:21例为0级(高危)、12例为Ⅰ级(浅表溃疡)、14例为Ⅱ级,11例为Ⅲ级,6例为Ⅳ级(坏疽并截肢)、4例为Ⅴ级(全足坏死并截肢)。
1.2  方法 患者入院后均由专人负责评估,并采用问卷调查,对于文盲及视障患者有调查者协助完成。
2         结果
2.1  368例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知识调查结果。
2.2  68例糖尿病足诱因。
表1  368例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知识调查结果

调查内容                            例数                          %
            
未听说过糖尿病足                    302                          82%
不知道糖尿病足危害性                316                          86%
不知道如何选择鞋袜                  298                          81%
未定期检查足部                      320                          87%
错误足部保暖                        291                          79%
不知道正确修剪指甲                  280                          76%
未听说过糖尿病高危足                324                          88%

 
表2  68例糖尿病足诱因

诱因                              例数                            %
烫伤                              14                             20.6%
剪指甲伤                           8                             11.8%
皲裂                               4                              6%
胼底                               6                             8.8%
新鞋擦伤                          11                             16.2%
足癣                               3                             4.4%
水泡破裂                           8                             11.8%
搔抓伤                             3                             4.4%
异物刺伤                           5                             7.4%
其他                               6                             8.8%                                                                                                                                              

3   诱因分析
3.     1   血液循环方面  足在人体最底部,距离心脏远,是血液循环的末梢,最易发生病变的是膝以下部位,主要由小动脉及微小动脉供血,而糖尿病外周血管病变主要累及小动脉及微小动脉,影响足部供血。
3.2   神经系统方面  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糖尿病肢端坏疽的原因,支配足部的神经包括感觉神经、自主神经和运动神经。
3.2.1   感觉神经系统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导致的痛、温、触等浅感觉减退或消失,使患者失去自我保护机制,易受到外部的损伤,使患者在足部病变早期难以自觉,以致病情恶化。
3.2.2  运动神经系统  糖尿病患者运动神经病变可使患者本体感觉受损(足部的伸肌和屈肌之间的张力不平衡),足内骨间肌萎缩无力,肌肉失平衡,导致足部结构破坏,以及不合适的鞋导致鸡眼和胼胝,继发感染。
3.2.3   自主神经系统  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可导致肢端皮肤少汗或无汗,患者足部皮肤干裂,很容易受细菌感染引起溃疡。
从以上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知识调查可以看出,患者足部护理知识缺乏严重,为了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生,必须采取有效的方法进行干预,应教育患者及家属,加强患者足的管理。
4   足部护理知识健康指导   首先必须使患者从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将足部护理视为生活的组成部分,防患于未然。
4.     1  日常注意事项
4.1.1  注意保持足部卫生,每天用温水洗脚,洗脚前用手试测水温(水温度为将水放至手背皮肤耐受为宜),绝不能用热水泡足而造成烫伤,不使用刺激性强的肥皂。
4.1.2 洗脚后用柔软的干毛巾轻轻擦干,包括足趾缝间,切勿用粗布用力摩擦而造成皮肤擦伤。
4.1.3 足部保暖可用加厚的棉袜,勿用热水袋、取暖炉或电热毯保温,以免足部烫伤。
4.1.4 可使用润滑乳液,保持足部皮肤柔软、润滑、防止干燥、破裂。
4.1.5 每天睡前检查足部、包括足跟、足底、趾缝,有无破溃、裂口,擦伤和水泡、抓伤、蚊虫叮咬、红肿、变色、温度改变及感染,如发现足部病变应及时求医,妥善处理,切不可贻误了治疗时机。老年人及视力减退者由家属协助检查。
4.1.6 忌光足走路或穿拖鞋外出、防止足部皮肤损伤。
4.1.7 鞋的选择:大小合适、透气性好、鞋头较宽大、不挤压足趾。鞋底应有一定厚度且轻软,鞋的衬垫平滑、无凹凸不平、当足底有畸形,应定做矫形鞋,特别是穿新鞋的第一天不超过30分钟,检查足部有无挤压或摩擦处才能穿用。每次穿鞋前应认真检查鞋内有无异物,鞋带不应系得过紧,不宜穿尖头鞋、高跟鞋、暴露足趾和露足跟的凉鞋。
4.1.8 袜子的选择:选用松软合脚、透气性好、吸水性强的纯棉或纯羊毛制品,袜子不宜太紧以免影响血液循环,保持袜子清洁、干燥,每日清洗更换。
4.1.9 每天坚持30~60min小脚和脚部运动,如走路、脚尖提起运动,可以改善下肢血液循环。
4.2   伤口处理   小伤口,应先用75%酒精彻底清洗受伤处,然后再用无菌纱布覆盖,既使伤口很小,都应十分重视。皮肤变红、生疮、肿胀、疼痛均应到医院就诊。皮肤小的伤口如不及时治疗,就会形成溃疡或坏疽。禁用刺激性消毒药水,如碘酒等。
4.3  正确的修剪指甲   洗脚后,趾甲较软时,修剪指甲最好,修剪时,应平剪,不要剪得太短,太接近皮肤,也不要将趾甲的边缘修成圆形或角度,否则容易损伤甲沟皮肤,造成感染。
4.4   禁止吸烟,吸烟可引起血管收缩,减少血液供应。
4.5   积极治疗糖尿病,严格控制高血糖,可以防止或延缓周围神经和周围血管病变的发展。
5   效果  通过对368例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知识教育,使他们均认识到了糖尿病足的危害性,掌握了足部护理知识,加强了护患关系,增强了患者的依从性,从而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朱禧星.现代糖尿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5~345
2.     许樟英.糖尿病足病变诊断和治疗.中国糖尿病杂志,2001:3~181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