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溃烂:保肢治愈不是梦(之四)

来源:糖尿病新世界 作者:邹大进时间:2010-07-04 点击: 标签:

  

糖尿病患者足部的小水疱、小烫伤、剪伤、皲裂小口、足癣、瘙痒小抓伤等常常是足部感染的导火索。由于高血糖抑制了粒细胞吞噬细菌的能力,并使抗体减少,高血糖本身又是细菌能量的来源,细菌在如此环境下迅速生长,再加之血管狭窄、血流不畅,内源性卫士(粒细胞、抗体)不能及时增援,细菌在局部形成优势兵力,感染蔓延,病变不断,最终蚕食肢体。根据我院对420多例糖尿病合并肢端坏疽患者局部分泌物培养显示,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球菌占25%,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克雷白杆菌约占50%,厌氧菌占25%。预防感染,积极治疗感染,才能实现保存肢体、治愈溃疡的目标。
  1、识别感染:下肢发生感染常有红、肿、热(局部皮温上升)、痛和机能障碍等表现,要在感染最早期尚未蔓延时处理,结果更好。及早采取细菌标本培养,明确是何种细菌感染。
  2、临床类型:分为未危及肢体感染(轻度感染):<2cm的炎症浸润,表浅溃疡,未累及骨和关节,无严重缺血和全身中毒表现;危及肢体和生命的感染(中重度感染):≥2cm的炎症浸润,淋巴管炎,深溃疡,浸润骨和关节,伴有缺血和全身中毒症状。糖尿病足感染常常不伴有白细胞增高、疼痛和发热等,应该仔细鉴别。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