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患者的护理体会

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时间:2009-12-26 点击: 标签:

  

资料与方法   
  2007年12月~2008年12月收治糖尿病足[1]28例,其中男17例,女11例,年龄54~76岁,均有不同程度的感染。经过积极全身及局部治疗后,本组除2例因创面过大过深,感染严重难以控制,最终截肢以外,其余26例创面均愈合。

  局部护理:
   操作时严格无菌操作。对于足部坏死组织应分期分次清除,以保持创口和切口引流通畅,促进病变缩小。糖尿病足皮肤溃疡面周围用1%苯扎溴铵消毒,溃疡面用过氧化氢溶液清洁后再用生理盐水冲洗。如果创面清洁,可单用654-2 10mg加胰岛素4~8U局部湿敷。如分泌物多,创面可用庆大霉素8万U外涂,然后用654-2 10mg加胰岛素4~8U喷洒于用生理盐水浸泡的无菌纱布,湿敷在溃疡面,外用无菌纱布包扎,如创面深而大可加用654-2 30mg、庆大霉素24万U、0.5%甲硝唑液试验结果选择敏感抗生素[2],必要时可用溃疡糊或清疮条。
   早期渗出较多,可用消毒纱布和棉垫,后期可用溃疡贴等湿性延长换药间期。同时局部用红外线灯照射,距离30~50cm。每日2次,每次15~30分钟,促进血液循环和肉芽生长。用软垫或软枕抬高患肢30°~40°,减轻溃疡部位负重。

  一般护理:
    ①按摩足部以改善微循环,经常观察足背动脉的搏动、弹性及皮肤色泽和温度。
    ②注意足部卫生及鞋袜穿着,穿温暖柔软而宽松的袜子,不可赤足行走或赤足穿鞋,穿鞋前应检查鞋内有无钉子等异物,鞋底是否平趾甲不能太靠近皮肤,以免损伤甲沟皮肤而导致感肤,不慎损伤应用乙醇消毒。
    ③经常检查足部有无创伤、感染,以免由于感觉减退不能及时发现并治疗,导致感染扩散。告诫患者一旦不小心伤了皮肤,不要自己擅自处理,一定要去医院正确处理伤口。
    ④保持皮肤润滑:糖尿病患者由于植物神经病变,出汗减少,足部皮肤干燥,特别是足跟部,容易出现皮裂,并可进一步形成溃疡,继发感染。每天涂抹羊脂或植物油类润滑剂,并轻柔而充分按摩皮肤。如为汗脚,出汗过多易致真菌感染,可用医用酒精擦拭足趾缝间,在洗脚时可于洗脚水中加少许醋液,因为酸性环境不利于真菌生长。

  心理护理:
    加强对高危患者的卫生宣教通过多种形式或途经对糖尿病高危患者进行预防糖尿病足知识的教育。针对患者的年龄、性别、生活习惯、知识文化水平及所处的社会环境等,认真分析患者的心理状态,通过与患者交谈,取得患者的合作,解释工作及热情周到的服务,使其对医护人员产生信赖,消除患者悲观和失望的心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健康教育:控制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足的发生重点在于预防,加强高危患者的宣教关键在于健康教育。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及掌握其相关的自我保健知识对疾病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使截肢的发生率减少,健康教育重点在于使患者了解糖尿病足发生的机理及预后,使患者及家属掌握糖尿病足日常护理要点。
  
  护理体会
  
  感染的预防和处理是决定糖尿病足预后的关键,也是护理的难点。因此对于糖尿病足的治疗,应迅速清创,早期使用有效的抗生素并辅以积极的护理。加强足部护理,重视足部的局部用药及处理,促进伤口愈合。该病住院时间长,医疗费用昂贵,截肢率高,病人思想负担重。因此,加强糖尿病病人的足部检查,对糖尿病病人及高危人群进行健康教育和管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糖尿病及糖尿病足的相关知识,可增强病人足部日常护理工作,才能有效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3],从而降低糖尿病足的截肢率。
  
  参考文献
  1 国际糖尿病足工作组.糖尿病足国际临床指南.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10-15.
  2 刘卫华,刘庆兰,庆文平.胰岛素局部外用治疗糖尿病足的护理.华夏医学,1999,12(5):523-52.
  3 许改芝,朱华伟.糖尿病足的预防与护理.中华慢病杂志,2006,5(3):59-60.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