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溃烂:保肢治愈不是梦(之五)

来源:糖尿病新世界 作者:邹大进时间:2010-11-02 点击: 标签:

  

糖尿病足溃疡常发生于踝关节以下的足部,创面迁延超过2周,是全身性病变在下肢局部的恶化表现。要促进这一难愈性创面愈合,必须考虑创面的病因类型,创面不同阶段的微环境和创造创面愈合的条件。
  1、局部评估:了解创面特点、局部神经病变的程度、下肢血管病变的程度、创面细菌学检查、下肢局部X线摄片和MRI血管造影。
  2、分期处理:不同阶段创面采取的针对性措施有显著差别。一般将糖尿病足溃疡分为4期:黑期、黄期、红期、粉期。
  ⑴黑期(急性感染期):a、采取外科清创术,清除局部形成的坏死组织,切开积脓,扩创,引流,双氧水→生理盐水→0.5%多聚维酮碘液→生理盐水序贯清洗。b、如清创有禁忌,可应用水胶体敷料、胶原酶制剂、抗菌型敷料治疗。
  ⑵黄期(感染控制期):a、渗液量多——用泡沫类、藻酸盐敷料;b、渗液量少——用水凝胶或水胶体敷料;c、感染较重——含银制剂涂局部;d、清痂治疗——胶原酶类制剂。
  ⑶红期(清洁创面期):保护和促进创面的肉芽组织生长,尽快修补创面的缺损。可用bEGF促进肉芽组织生长,用rhEGF/生物蛋白海绵(FGF)促进表皮生长。选用植皮术和皮瓣转移术修复创面缺损。
  ⑷粉期(创面愈合期):保护和促进上皮化覆盖。采用含rhEGF敷料,保持湿润的微环境可调节适宜的氧张力,为酶清创提供所需要的水分,促进多种生长因子的释放。如创面太大,亦可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修复。
  3、负压引流:利用真空装置进行封闭式负压引流,可减少炎症,促进愈合。对342例糖尿病足溃疡患者随机对照研究表明,负压治疗组伤口100%愈合所需平均时间为96天,愈合率为43.2%,发生继发性截肢也显著减少;而常规治疗组愈合平均时间为210天,愈合率仅28.9%。说明这一技术可促进糖尿病足溃疡的愈合。
  总之局部处理在糖尿病足溃疡的治疗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促进创面愈合需要处理好5个关键环节,而且环环相扣,用英文首个字母表示则为TIMES:
  T——清除坏死组织(Tissue Non-viable);
  I——控制炎症感染(Inflammation and infection);
  M——保持湿性平衡(Moisture balance);
  E——促进上皮分化(Epithelia lization);
  S——维持负压引流(Suction with vacuum)。
  随着对糖尿病足溃疡认识的加深,创面愈合技术的进步,保全肢体、完全治愈这一病患再也不是梦想。正所谓:千里健康之行,要从护脚做起。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