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足

用蛇毒制剂可治疗糖尿病足

来源:求医问药 作者:未知时间:2010-01-16 点击: 标签:

  

       江苏省涟水县的左某,今年57岁,患糖尿病已经10多年了。2003年他的左侧足底出现了无痛性溃疡,并流出许多的渗出物。在应用中西药进行治疗10个月后,左某的病情不仅没有好转,溃疡的面积还扩大了,而且不能行走。2004年左某来我院接受蛇毒治疗。医生通过检查他的患足发现,其足背动脉的搏动减弱,踝关节以下有轻度的肿胀,足趾的皮肤苍白且温度下降,在足底部有一个4厘米×4厘米×3厘米的较大溃疡,呈底大口小状,溃疡的表面有少许的渗出物。根据左某的病情,医生先对他的患足进行了局部处理,然后用50%的葡萄糖注射液进行湿敷,每天换药一次,同时还为其静脉注射蛇毒纤溶酶和川芎嗪注射液。治疗20天后,左某患足上的溃疡面积缩小了2/3,停药7天后又进行了一个疗程的治疗,他的足部溃疡面便完全愈合了。后随访15个月无复发。
  所谓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因末梢神经病变、下肢动脉供血不足以及细菌感染等多种因素,引起足部疼痛、皮肤深部溃疡、肢端坏疽等病变。该病的发生机理主要有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两个方面:①血管病变:主要是指患者由于存在高血糖、脂质代谢紊乱、血黏度增高的情况,导致其下肢动脉及足动脉发生了粥样硬化,使血管逐渐变得狭窄甚至闭塞,造成患者的下肢和足部出现了麻木、发凉、怕冷等症状,缺血严重时患者便出现了间歇性跛行、腿部和足部的夜间静息痛以及足趾或足底发生溃疡或坏死的严重情况。②神经病变:是指患者由于下肢长期缺血、缺氧,使与之相关的神经出现了营养障碍,导致其感觉神经、运动神经和自主神经的功能降低。此时患者便出现了足部感觉减退甚至消失、足部发生溃疡以及皮肤无汗和脱屑等症状。据统计,此病发展到最后,约有1/3的糖尿病足患者难以摆脱截肢的厄运。
  20世纪70年代以来,国内外医学研究人员对蛇毒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在应用蛇毒制剂治疗脉管炎、深静脉血栓形成和糖尿病性神经病变、糖尿病足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蛇毒制剂是从毒蛇分泌液中提取的一种有效成分,并且是通过对毒蛇分泌液进行科学的分离和纯化而制成的。研究证实,蛇毒具有以下药理作用:①蛇毒酶是一种类凝血酶,可直接降纤、降血黏、清除自由基、抑制血小板的聚集,从而起到溶解血栓的作用;②蛇毒能保护血管内膜的功能,修复受损动脉的血管内膜,并可清除血管壁上的斑块;③蛇毒能改善人体的微循环,增加受损组织的供血量,提高氧的利用率;④蛇毒中含有丰富的神经生长因子,可促进神经细胞的分化,改善和修复受损的神经功能,有利于伤口的愈合。
  根据国内的有关资料,笔者在临床上用蛇毒制剂治疗糖尿病足患者45例,治疗的结果是:病情较轻的该病患者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其伤口便可完全愈合;中重度的该病患者经过2~4个疗程的治疗,其临床治愈率可达到85%。用蛇毒治疗糖尿病足的具体方法是:①对不同的溃疡伤口应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例如,对糖尿病足湿性坏疽患者可局部应用抗生素,同时应用加入了5~10毫克山茛菪碱(654-2)注射液的生理盐水湿敷患足。②对足底部有较大溃疡面的患者,可先进行局部清创消毒,然后再用50%的葡萄糖注射液进行湿敷(以增加局部的营养),每天换药一次。③糖尿病足患者可每天静脉滴注一次蛇毒制剂(如蛇毒纤溶酶和蕲蛇酶注射液),用药20天为一个疗程,停药7天后可继续治疗2~3个疗程。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