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部护理

来源:网络 作者:张蕊时间:2009-12-19 点击: 标签:

  

一、糖尿病双脚损伤的病因:下肢大血管由于粥样硬化而阻塞,加上微血管病变,导致双脚局部血液循环不良。神经病变导致双脚对疼痛、冷热等的感觉减退或丧失,故易受损伤且不易察觉。高血糖使机体对感染的抵抗力降低,因而足部感染不易愈合。

二、我国10%以上的糖尿病住院患者是因糖尿病足入院,其中截肢率又高达7.3%。

三、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状? 1. 皮肤搔痒,干而无汗,肢端发凉。浮肿或干燥,颜色变暗、 有色素斑。 2. 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觉迟钝或丧失。脚踩棉絮感、鸭步 行走、间歇跛行、下蹲起立困难。 3. 肢端营养不良,肌肉萎缩张力差,关节易损伤,易发生病理性 骨折。 4. 可形成弓形足,槌状趾。 5. 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 6. 肢端皮肤干裂或水泡、血泡,糜烂、溃疡或坏疽、坏死。

四、足部的日常保健:洗脚要注意水温,选择合适的鞋子,忌用热水袋,避免引起烫伤,剪趾甲要注意平剪。

五、足部疾患的处理:陷甲:趾甲不宜剪得太短,鸡眼或老茧:切忌自行在鸡眼上涂鸡眼药,真菌感染:不穿公用拖鞋、不在公共浴室洗澡,切勿用力摩擦以避免皮肤溃烂、传染。

六、预防重于治疗:积极治疗糖尿病、控制血糖水平。1、戒烟:吸烟使肢体血管痉挛,加重组织缺血.2、养成良好习惯,注意足部护理。3、治疗足部病变、避免足外伤、感染,及时治理任何问题。4、定期看医生。
张蕊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