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治疗知识

严格糖尿病患者降糖治疗达标个体化

来源:糖尿病新世界 作者:时间:2010-09-17 点击: 标签: 糖尿病治疗

  

近几年来大型临床试验如ACCORD、VADT、NICE-SUGAR STUDY后续研究都证实了在糖尿病强化治疗过程中低血糖的危害。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低于3.9mmol/L称为低血糖。低血糖症在临床上很常见,病因复杂,由低血糖引起的自主神经表现则称之为神经症状,一般先于神经低糖症状出现。其中胆碱能症状包括饥饿感、出汗,感觉异常等;而肾上腺能症状包括焦虑、震颤、面色苍白、心动过速、心悸等。临床上反复发作低血糖的患者可能并不出现低血糖的警示症状,即使血糖浓度降至极低水平时,也不能作出迅速有效的反应,导致严重的神经低糖症状和昏迷。严重持久的低血糖发作可造成神经细胞死亡,导致永久性大脑功能损伤。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应尽量避免低血糖的发生。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充分认识低血糖的表现和危害性、掌握对低血糖的预防措施和紧急处理方法,以减少低血糖发生率和危害。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应维持在4.4 mmol/L以上;特别对于高龄患者和儿童,血糖控制水平“宁高勿低”,以预防症状性低血糖症及无知觉低血糖。建议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后切勿延误进餐,控制好运动时间和运动量。糖尿病患者随身携带卡片,记录疾病诊断、用药史、服药时间、禁食物质等信息,以利于患者发生低血糖导致神智模糊、昏迷时的抢救。建议患者随身携带糖果,当发生低血糖的神经症状时能自行服食以缓解症状。
  2010年ADA强调血糖达标的个体化。
  根据个体患者的病理生理缺陷及临床特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设定HbA1c的控制目标:
  ◆患者血糖控制收益
  ◆出现低血糖事件风险
  ◆低血糖事件引发的后果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