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治疗知识

糖尿病治疗的基石

来源:糖尿病新世界 作者:胡大一时间:2010-09-12 点击: 标签: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是富贵病,与吃得好、不运动、体重增加密切相关,从我们国家糖尿病的发病率变化就已经证明,控制好食量、每天适当运动、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糖尿病的发生危险会明显下降,即使已经得了糖尿病,血糖也可以得到控制。世界上有不少国家尝试了以生活干预在高危人群预防糖尿病,如瑞典Malmo预防研究、芬兰的糖尿病预防研究和中国的大庆糖尿病预防研究,坚持生活方式改变3~6年,都证明生活方式干预可使糖尿病发病危险降低50%~58%。
  
  饮食干预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现代药物和手术治疗并不能根治糖尿病。但是改善糖尿病不是没有希望,我们每天摄取的食物对糖尿病有着深远的影响。合理的膳食不仅可以预防,而且可以治疗糖尿病。
  高脂膳食与糖尿病密切相关,这是大约70年前,一位外国科学家曾经总结了6个国家的糖尿病与膳食关系的研究结果、得出的结论。他发现,随着碳水化合物摄入比例的增加,脂肪摄入量的下降,每10万人死于糖尿病的人数从20.4骤降到2.9。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以植物性为主(即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膳食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糖尿病的发病率在1940~1950年间显著下降,主要原因是因为战争对膳食模式造成了巨大影响。二战及战后困难时期,纤维和谷类食物增加,脂肪摄入减少。1950年后,当人们可以获得肉类食物供应充足后,就放弃了以谷类为主的膳食,重新回到高脂膳食,糖尿病的发病率重新上升。
  我们国家也是这样,80年代以前,我国百姓肉类供应很少,吃的都是纤维和谷类食物,所以糖尿病的发病率很低,到了80年代后,肉类供应充足,人们放弃了谷类食物,开始大鱼大肉,结果糖尿病增加了4倍。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控制饮食很重要,但是对于如何控制饮食又很头疼,很多人非常限制自己的饮食,什么都不敢吃,结果营养不良。所以控制饮食,记住如下原则:
  1.以植物性为主的膳食有助于预防糖尿病,而高脂、以动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会促进糖尿病的发生。所以如果你已经患了糖尿病或血糖已经高于正常,建议每天主食5~6两,蔬菜1斤,肉类最多2小块(相当于麦当劳两小块鸡块)。总量控制好,如果肉食吃多了,主食就要相应少一些,如果含糖水果吃多了,主食就要相应减少1两。
  2.保证每餐吃饭8分饱,不暴饮暴食。
  3.尽量减少盐的摄入。
  4.戒烟限酒。
  5.避免或限制下列食物:肥肉,全脂食品,棕榈油,花生油及油炸食品,食物中胆固醇每天摄入量<300mg。
  
  运动干预
  运动对控制糖尿病同样很重要。之前我一直认为糖尿病是需要药物控制的,直到遇到这样的一类患者。有一个患者,退休之前是单位的负责人,工作紧张,应酬多,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都有,每天吃药一大把。后来退休了,这位老先生开始锻炼身体,每天活动至少1小时,主要就是快步走和打球,戒烟,限酒,饮食晕素搭配,每餐8分饱,一年后体重减了20多斤,人精神了,体形标准了,血压、血糖、血脂都正常了,不用吃一粒药。开始我有点不信,经过观察我发现确实是这样。后来又有不少患者给我提供了同样的例子。让我逐渐相信,过去我认为高血压、糖尿病,都需要终生服药才能控制的想法不完全对,只要坚持规律的中等强度的运动控制饮食总量,不暴饮暴食,保持体重在正常范围,就有可能不再需要药物治疗。
  我自己也是一个例子,2000年的时候因为工作忙,饮食不规律,没注意控制,结果体重一度高达200斤,血糖、血脂也高于正常,我想把体重尽快降下来,就服用减肥药,当时是可以把体重降下来,停用后又长回到原先的体重,我开始坚持锻炼身体,每天坚持10000步,控制饮食八分饱,不吃肉,不喝酒,半年后体重减了30斤,血糖、血脂都正常了。现在我的饮食仍然是八分饱,总量控制,但不限制吃肉,仍然坚持每天走10000步,我的体重一直很稳定,血糖、血脂也都正常。我没有一整块时间专门抽出来运动,怎么能坚持一万步?我尽量能走路时绝不坐车,能爬楼梯绝不坐电梯,等车或在机场等候时来回走动,保证每天一万步。
  建议做到如下运动原则:
  1.坚持每天至少3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活动量不需太大,时间不宜过长,1小时左右为佳,以运动后不感觉心慌气短,第二天不感觉腰酸腿疼、疲乏无力为准,不宜做耐力性运动。简单的说,如果你能做到每天快步走10000步,你的运动任务就完成了。
  2.糖尿病患者最好在饭后1小时运动,空腹饥饿状态应避免运动,以防低血糖
  3.保持体重不要波动太大。

  
  温馨提示
  目前评价超重与否主要用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的平方(kg/m2),BMI<24kg/m2表示体重正常,BMI>25kg/m2表示超重,BMI>30kg/m2表示肥胖。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