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治疗知识

糖尿病治疗焦点漫话

来源:中老年保健 作者:未知时间:2010-01-21 点击: 标签:

  

     胰岛素治疗低血糖——好消息?坏消息?
  
  低血糖很糟糕,其后会出现高血糖,这是戴着假面具的低血糖。
  看一个病例:男性,67公斤,糖化血红蛋白是12.2%,空腹血糖是20.00毫摩尔/升。给予胰岛素治疗,剂量为:18单位、16单位,用药3天。空腹血糖从20.00毫摩尔/升降到12.00毫摩尔/升,可见胰岛素作用很迅速。之后剂量改成22单位、18单位,又维持治疗6天,空腹血糖从12.00毫摩尔/升降到7.00毫摩尔/升。剂量改为20单位和16单位,用了7天,血糖水平维持正常。该患者一共用胰岛素治疗16天,血糖水平从20.00毫摩尔/升降到7.00毫摩尔/升。如果不改变治疗策略,肯定会发生低血糖。可见胰岛素非常有效,但是有低血糖的风险。瞩患者停药,停用2周后无高血糖,停用胰岛素10个月血糖控制满意。
  另一例:男性,12岁,52公斤,确诊糖尿病1年。当地医院给予胰岛素24单位、12单位、6单位,睡前8单位。12岁的孩子,一天50单位,母亲为其前途担心,是不是一定要注射胰岛素治疗?某日晨9:30尚未吃早饭,血糖7.50毫摩尔/升。不注射胰岛素,吃一个面包,2小时后再测血糖为10.20毫摩尔/升!反复追问有无低血糖的表现!此患者一天50单位的胰岛素能不能停药?早餐前用24单位的胰岛素敢不敢停?结果是,停药后血糖接近正常许久。
  
  理性达标——科学与艺术的结合
  
  高血糖到底有多毒?过去我们对之了解甚少。现在知道它很厉害,甚至能够剥夺胰岛B细胞工作的权利。长期的高血糖可以引起B细胞分泌衰竭,并产生胰岛素抵抗。重要的是,两者在高血糖短期得到控制后是可以逆转的。
  许多事例提醒我们,胰岛素治疗很短时间就会发生低血糖。某些人群、某些地区低血糖的存在相当普遍;低血糖司空见惯,只是我们熟视无睹。我们医生对低血糖不敏感,只对高血糖敏感。应该注意治疗过程中是否发生了与疾病自然演变规律不符的情况。有没有增加胰岛素剂量后血糖控制状态不是转向更好而是更加恶化?如果有,在适当的时机停用胰岛素,不仅可以避免低血糖,而且可较长时期维持血糖正常。
  为什么在胰岛素治疗中出现这些问题?第一,是因为我们未能了解糖尿病是由胰岛素抵抗、胰岛素缺乏引起的,高血糖本身反过来又会加速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缺乏。第二,未深刻了解胰岛素的各种剂型特点和优点,也不知道健康人维持血糖正常每个人每天需要多少胰岛素?糖尿病患者初诊治疗以后,维持血糖正常和稳定每人每天需要用多少胰岛素?胰岛素治疗疗程应该多久。每个初诊糖尿病患者都是不一样,实际上每个人需要的剂量是不同的,不能用同样的方法处理。应用胰岛素后,什么时候减量胰岛素,什么时候加量胰岛素都是需要斟酌。糖尿病的治疗是理性的治疗,而不是疯狂的治疗。理性的治疗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这种治疗要积极又要稳妥。要做到有进有退,恰当好处。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