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治疗知识

糖尿病治疗有新招

来源:家庭用药 作者:吴鸿邹大进时间:2010-01-05 点击: 标签:

  

       目前,虽说糖尿病还没有什么方法可以100%治愈,但是,在医务人员和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彻底攻克糖尿病有了新希望,目前又有了很多新招治疗糖尿病。我们来看一看——
  
  肠促胰岛素类(Incretin)
  
  这是近年来极具潜力的一类降糖物质。2型糖尿病患者肠道分泌的这种激素十分缺乏,导致胰岛素不能正常有效地分泌,血糖持续升高。补充这种激素可以根本纠正这一异常紊乱。目前补充此类肠道激素的主要药物有:胰高糖素样多肽-1 (GLP-1) 类似物和二肽基肽酶-Ⅳ (DPP-IV) 抑制剂。
  (1) GLP-1类似物
  ① 依西奈肽(醋酸艾塞那肽)为一天2次皮下注射的药物,每次剂量为5或10微克,降糖效果好,能促进胰岛素分泌,但有些人用药后可能出现轻度的胃肠道不适,如恶心、呕吐和腹泻等。
  ② 长效艾塞那肽研究表明,每周剂量2.0毫克,连续使用三个半月,可将糖化血红蛋白(HbA1c)从8.5%降至6.8%,并且可以帮助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减肥,体重下降3.8千克,无低血糖发生。有些人用药后有轻度恶心。有了这种药物,以后2型糖尿病调脂、降压并举,预防血管并发症大有潜力。更将糖尿病治疗中的最大障碍低血糖一脚踢开。
  ③利拉鲁肽一天1次皮下注射,每日剂量达0.6~1.8毫克。在国外大型临床研究中显示,该药具有较强的降糖和减低体重的作用,同时还有轻度降血压、改善胰岛B细胞功能的作用。
  (2)DPP-Ⅳ抑制剂
  DPP-IV抑制剂是通过抑制GLP-1分解,使其作用时间延长而起作用的。
  ① 磷酸西他列汀 (sitagliptin)是美国批准上市的第一个DPP-Ⅳ抑制剂,通过提高内源性的肠促胰岛素水平而发挥降糖作用。该药为口服制剂,最大优势是只降高血糖,不引发低血糖,不影响体重,不良反应甚少。可单用也可与二甲双胍、磺脲类或噻唑烷二酮类药物合用,口服日剂量为100毫克。
  ②维格列汀 (vildagliptin)是选择性DPP-Ⅳ抑制剂,每日口服剂量25~200毫克,降糖作用与糖苷酶抑制剂相似。
  
   过氧化物酶增殖体激活物PPAR类药物
  
  这类药物尚处于研究中,但研究结果已表明这类药物具有更好的降糖、降脂作用,可以避免原有的水肿和心衰的不良反应,将会给糖尿病患者带来福音。
  
   钠-葡萄糖转运子2(SGLT-2)抑制剂
  
  可抑制肾脏对葡萄糖的吸收,从而降低高血糖。由于每日有一定的能量和钠盐从尿中丢失,有助于减肥、降血压和减轻水肿。目前,SGLT-2抑制剂被认为是极具有前景的降糖药物之一。
  
   减肥手术治疗糖尿病
  
  近年来国外对肥胖症患者进行手术治疗,结果发现,在这些肥胖的患者中,手术后不仅体重显著下降,而且有一些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改善。当然,这里所说的减肥手术不是美容院里所谓的吸脂、抽脂等美容手术,而是用于治疗单纯性肥胖的手术,如可调节胃束带术和腹腔镜胃旁路术等。目前,减肥手术治疗糖尿病还存在一些争议,但这种方式成为我们治疗糖尿病的又一亮点。
  此外,对2型糖尿病的药物研究从分子机制的不同层面研究开发可能的新靶点分子,如纤维生长因子21(FGF21)、4-羟基异亮氨酸等。这些潜在的分子靶点可能成为糖尿病治疗的新篇章。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糖尿病真的像感冒发烧一样能够治愈,而不再需要长期服药了。
  只是,以上药物多在研究阶段,或在国内尚未上市。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