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地中海饮食是什么?

来源:糖尿病新世界 作者:罗春燕时间:2010-10-08 点击: 标签: 地中海饮食   糖尿病饮食

  

       什么叫地中海饮食?
  笔者在解放军总医院跟营养科医师的门诊时,遇到一位糖尿病患者问医师这样一个问题:“有人说,地中海饮食对血糖控制很有用,那是什么?”
  严格说来,地中海式饮食并不是一种特殊的饮食计划或饮食过程,而是一种现代营养学所推荐的膳食模式,是居住在地中海地区的居民所特有的,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位处地中海沿岸各国,以大量的蔬菜、水果、海鲜、五谷杂粮、坚果和橄榄油,以及少量的牛肉和乳制品、酒类的饮食风格。这种高纤维素、高维生素、低脂、低热量的饮食结构素来为营养界人士所推崇,研究数据也表明,该区域居民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富贵病的几率远远低于其他欧美国家。
  
  地中海饮食有什么特点?
  地中海式的饮食最重要的特点是既简单清淡,又富含营养。地中海饮食中,富含植物性食物,食物的加工程度比较低,新鲜度高,以食用当季和当地产的食物为主,其主要食用油橄榄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脂肪提供能量占膳食总能量比值在25~35%,但饱和脂肪只占约7~8%。他们以新鲜水果作为典型的每天餐后食品,甜食每周只食用几次。
  近20年来,地中海国家的肉食消费日益增多,与此同时,蔬菜、土豆和面包的消费有所下降,但鱼仍然是其食谱中的基本食品。
  
  地中海饮食对身体好吗?
  地中海饮食中的鱼、谷物、蔬菜、水果、坚果和橄榄油,通常配有适量红酒。这些元素不但符合目前“高纤、高钙、抗氧化”的健康风潮,研究更证实──地中海饮食可以有效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预防心脏病、中风、防癌、抗老化。
  早在199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就提倡“地中海式饮食”,地中海地区的饮食结构不仅有益心血管健康,还能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地中海饮食的好处可能在糖尿病高危人群中尤其明显,如有超重、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压和其它危险因素的人群。这让地中海饮食方式在糖尿病人群中流传开来。
  
  如何效仿地中海饮食?
  对于想学习借鉴地中海饮食的中国糖尿病患者来说,首先要学习的是地中海饮食的清淡和营养。地中海饮食特别重视食材季节性和口味纯正饮食方式。各种食材都应该被单独考虑和加工,同时它们的纯正口味和口感一定要保留在菜式里。地中海美食中充满了健康、时令的元素,造就了健康的味觉体验。最好的材料就是那些最新鲜的,最自然的,同时也是有季节代表性的原料,他们只需要被简单的烹制就可以了。
  我国有大量的非常自然的食材,包括大量新鲜的具有季节特点的水果蔬菜,这些都可以成为烹饪选择的材料。我们还可以学习地中海饮食中的“多吃海鱼”。深海鱼所含的Omega-3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血压,并防止血液凝结,对糖尿病患者也很有好处。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