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糖尿病前期患者要改变饮食习惯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时间:2010-09-27 点击: 标签: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饮食

  

前不久,老张在单位健康体检中发现血糖偏高。我们告诉他,“您这种情况还不属于糖尿病,是糖尿病前期。如果不加干预,将来有可能发展为糖尿病。一般来讲,像您这样的人每5—10年约有1/3进展为糖尿病。因此,改变高热量的饮食结构、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

  过了3个月,老张又来复查血糖,血糖已经降到正常了,可他看上去面黄肌瘦。一问情况才知道,这几个月他过的是“苦行僧”生活———米饭只吃一两口,肉类基本戒了,青菜只用水煮……原来,他把饮食调整误认为是啥都不让吃了。

  在临床上,除了老张这种情况,还有另一种极端也不可取:有的人听说自己血糖高,因为没有任何症状,就根本不当回事,依然像以前那样大吃大喝。事实上,在糖尿病前期高血糖对全身的大血管、微血管和神经系统的损害就已经开始了。因此,进行适当的饮食调整属于亡羊补牢之举。

  针对高血糖改变生活方式是一场持久战,因此,既要纠正目前营养过剩的状态,又要保证营养的全面摄入和生活乐趣。糖尿病前期患者要学会科学地安排日常饮食。具体方法可分五步走:

  1. 计算理想体重。身高(厘米)减去105即为标准体重(公斤),上下浮动10%为理想体重。以此为目标减肥。

  2. 计算每日摄入总热量。总热量等于标准体重乘以一个系数,这个系数依日常活动多少而不同,极轻体力劳动者为20—25,轻体力30,中体力35,重体力40。另外,男性高于女性,年幼者高于年长者。

  3. 一天至少三餐,将总热量分配到各餐。其中,碳水化合物供能要占50%—60%。总脂肪量占饮食总能量的30%以下,少吃肥肉等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4. 早、中、晚餐主食量分别按1/5、2/5、2/5分配。保证膳食纤维(多在谷物、蔬菜中)摄入25—30克/天。

  5. 在总热量一定的前提下,尽量多样化饮食。均衡摄入谷薯、蔬菜、水果、肉、禽、鱼、乳、蛋、豆类以及油脂类食品。做到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少吃甜食,水果应选择低糖度的,宜在两餐中间吃。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