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治疗知识

注射胰岛素还要坚持糖尿病饮食吗?

来源:好大夫在线 作者:刘艳杰时间:2009-05-19 点击: 标签:

  经常接触这样的病人,“大夫,我打胰岛素了,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控制饮食了?”。其实这是对糖尿病及糖尿病饮食的错误的认识,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就是饮食治疗,所以无论是口服降糖药还是注射胰岛素,都应该坚持糖尿病饮食。在执行糖尿病饮食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严格“定时、定量、定餐”:注射胰岛素需要确定吃放时间,这样就需要就餐时间相对固定,以免延误胰岛素发挥作用,或者避免因胰岛素作用最强的时候没有进食而造成低血糖反应。

2 少食多餐:体外补充的胰岛素是直接注射入体内的,不会因血糖下降而减少,也不会因血糖上升而增加,而用少食多餐的方式来调节血糖,可避免血糖过高或过低。一般饮食安排按早、午、晚三餐即可。但有的患者容易饥饿或出现低血糖,而在一次正餐的时间又不能吃太多,可在两餐中间或睡前安排1-2次加餐。加餐的食物宜选择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的点心。

3  均衡饮食:通过均衡饮食,达到患者自身的营养要求,预防并发症。

4 随身携带点心:注射胰岛素容易出现低血糖,因而外出时要随身携带一些糖果,如水果糖、奶糖、巧克力、饼干、糕点等。在发生心慌、饥饿等低血糖反应时进食。木糖醇、甜菊糖等甜味剂或代糖食品等对缓解低血糖反应没作用。

5 运动前进食:注射胰岛素的患者,药遵循进食点心→运动→注射胰岛素→进食的顺序进行,以防发生意外。刚开始参加运动时,胰岛素的剂量需适量减少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