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纠正糖尿病饮食的25个误区

来源:糖尿病新世界 作者:启 康时间:2009-03-19 点击: 标签:

  

  1 主食控制论,没有控制总热量:正确的方法是控制每日摄食热量坚持平衡膳食。主食摄入过低,机体就要分解蛋白质,脂肪产热,进一步造成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紊乱,甚至可产生酮症酸中毒。只控制主食,不控制总热量,血糖控制不会理想。

  2 主食摄入越少越好:糖是刺激胰岛素分泌的重要因素。糖尿病人碳水化合物产热比和正常人基本一样,但由于主食量仍低于正常人,所以总热量低于正常人。主食为最“廉价”,最直接的热量供应源,每日主食若少于3两,易出现饥饿性酮症。

  3 只吃稀饭,不吃干饭:稀饭吸收快,血糖升高快,应“多干少稀,以干为主”。

  4 进餐越快越好:糖尿病人不可进餐太快。进餐太快,不宜产生饱腹感,造成食量过大;进餐时间长,使葡萄糖浓度不致于太过集中,可使餐后血糖上升平缓。

  5 植物油多吃无妨:植物油含不饱和脂肪酸高,易氧化。植物油氧化产生过氧化物质及自由基,过量摄入植物油,可损伤细胞膜,与致癌、衰老等有关。

  6 只吃素不吃荤:动物性食物营养是植物性食物不能代替的,其蛋白质含量高,是优质蛋白,含有的氨基酸比例适合人体需要。植物性蛋白质(豆类除外)是不完全蛋白质,缺少赖氨酸,营养是不全面的。动物食品中的营养素人体易吸收,动物食品又是一些维生素的丰富来源。

  7 “糖”不忌盐,口味重点无妨:糖尿病患者多盐容易合并高血压,同时还会增加肾脏负担。

  8 红薯可以随便吃:红薯含纤维素虽高,淀粉、糖含量也高,易出现餐后高血糖,要与主食进行交换。

  9 早餐不想吃,中餐来个饱:不吃早餐,容易引起低血糖。过度饥饿,中午必然过饱,餐后血糖会过高,造成一日血糖波动过大。

  10 加餐可以随便吃消瘦病人或注射胰岛素病人可以一日多餐。加餐不等于加热量,在一日总热量中分出一定比例用于加餐。加餐不要吃含油脂过高的食物。

  11 不吃饭就可以不吃药,为了不吃药就不吃饭:糖尿病病人因某些原因而不能进餐时,应当停用降糖药,以避免引起低血糖。为了不吃或少吃药,而不吃或少吃饭是错误的,长期会引起营养不良。

  12 为了少排尿,从而少饮水:多尿并非体内水多,很可能是血糖高所致。少饮水血液浓缩易出现高渗,应鼓励多饮水。

  13 血糖控制满意了,就不控制饮食了:因果颠倒,不控制饮食,血糖能控制好吗?控制饮食将贯穿糖尿病治疗全过程。

  14 消瘦糖尿病病人可以随便吃:非也。消瘦病人(低于标准体重20%,在控制血糖情况下)适当地增加热量摄入,使体重增加到正常水平,可采用一日多餐的方法。

  15 注射胰岛素病人可以不控制饮食:胰岛素用量要在控制饮食的基础上确定,并依血糖水平调整。

  16 多吃菜没关系:蔬菜加热过程中,水分丢失,油脂进入细胞,多吃含油脂高的炒菜势必增加了脂肪的摄入,要讲究制作的方法和平衡膳食。

  17 饥饿难忍是病情加重:饥饿本身是糖尿病症状,认真检查摄入量是否正确,在不出现低血糖的情况下,可用黄瓜,西红柿充饥,可以吃些含纤维素高的食品,逐渐减少热量,不要一步达标,让机体有个适应过程。

  18 花生、核桃最耐饿,可以多吃:耐饿的原因是含脂肪高,二两花生,核桃产热500千卡,是一日热量1/3~1/4,还是少吃为妙。

  19 多吃饭,多吃药,血糖也上不去:多吃饭血糖一定会升高,用多吃药的办法来降低血糖更加危险,长时间可引发药物中毒或失效。

  20 南瓜与南瓜制品都降糖:吃南瓜血糖肯定会升高,但经卫生部批准的南瓜类保健食品与普通的南瓜是两回事。

  21 无糖食品可随便吃无糖食品是不含单糖或蔗糖的一大类食品,它和有糖食品一样都含碳水化合物,必须计入在一日摄入的总热量。

  22 低血糖时强忍着:低血糖危害极大,应及时处理,当发生低血糖时应适量喝些糖水或吃块糖、甜食等。

  23 蜂蜜可以随便吃:蜂蜜含较多的葡萄糖,不宜服用,如合并便秘者请选择其他方法通便。

  24 喝点酒无大碍:白酒应禁止,空腹不宜饮酒(易引起低血糖),葡萄酒(干红、干白)不超过一两。

  25 水果蔬菜差不多,可随便吃:水果含糖比蔬菜高,餐后血糖超过10.0mmol/L,不宜吃水果,血糖控制满意者可在两餐中间吃。吃水果要进行热量交换,尽量吃含糖量低的水果。
  

  餐馆就餐小策略
  罗春燕
  
  很多年轻的糖友常常会为去餐馆吃饭而感到苦恼。因为去餐馆吃饭,会不经意间将自己的饮食规律打乱。一般大家尽量回避去餐馆吃饭。但是,有时候几个朋友小聚,或者偶尔不想在家做饭吃,又不能不去餐馆。怎么办呢7
  小编有一个好的建议:在家附近找一家自己喜欢的小餐馆,成为常客。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