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心血管病

血脂异常:被忽视的健康杀手

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时间:2009-12-10 点击: 标签:

  

     “放了偷牛的,逮住拔桩的”
  我们平时所说的血脂,许多人都会顾名思义地认为是甘油三脂,这其实是关于血脂最常见的误区。实际上血脂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脂,而胆固醇则又分成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医学研究早已证明,胆固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主犯”,而甘油三脂不过是“从犯”。在处理上,不应混淆主次,“放了偷牛的,逮住拔桩的”,而应把降低胆固醇作为冠心病降脂治疗的主要手段。胆固醇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以称之为坏胆固醇)是导致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的元凶,而高密度胆固醇脂蛋白是好胆固醇,适度升高可降低冠心病发病危险。
  
  降胆固醇 牢记“5、4、3”

       在医院的化验单上,血脂化验栏目后附有正常值,许多患者拿自己的化验结果比对正常值觉得不高,就如释重负,觉得高血脂肯定与自己无关,事实上这种想法并不正确。化验单上所提供的所谓“正常值”(参考值范围)只适用于健康人群,准确地说是普通人群的参照值,对已患有冠心病或糖尿病的患者是不适用的,未来十年初发或复发冠心病(心肌梗死、心绞痛等)的危险越大,其胆固醇水平应降得越低。人们不能根据这个“正常值”判定自己的血值正常与否。针对目前我国医院化验单上把总胆固醇的正常值定在240mg/dl,这种标准极不利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事实上,有高血压和没有的高血压人群、有冠心病糖尿病的人群和没有的人群血脂异常标准是不一样的:如不伴高血压,总胆固醇≤240mg/dl就可以;但如伴有高血压,总胆固醇需≤200mg/dl(大约5mmol/l);又如患了冠心病或者糖尿病,总胆固醇就要≤160mg/dl(大约4mmol/l);而已经得了冠心病(如急性心肌梗死)同时合并糖尿病的,总胆固醇要小于120mg/dl(大约3mmol/l)。为便于记忆,胆固醇的目标值可以粗略概括为“5、4、3”。“美食至上”与“祸从口入”
  目前血脂异常患者存在着两种极端倾向:高危患者缺乏忧患意识,不坚持甚至根本就不进行调脂治疗,也不运动,而且还大块吃肉,问及原因,说得很壮烈:人这一生如果不吃饱吃好,活着还有什么意思。这种无视生命航道是否通畅、只求嘴上痛快的“美食至上主义者”往往就是胆固醇最喜欢暗算的对象。
  还有一些仅仅只有血脂的轻度增高、没有其他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低危患者,却紧张,什么也不敢吃,不吃鸡蛋,不吃油和肉,生怕“祸从口入”。事实上,饮食治疗是控制血脂的基础,通过饮食调整来达到降低血脂的目的,切断血脂的来源,是一种安全、有效、经济的方法。一般来说,轻微的血脂异常,通过饮食疗法即可控制,如果3个月后仍有异常,再配合其他方法进行治疗。

       有50%服药患者半年后停药
  
  他汀类药物是一种有效的降脂药,临床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能在预防冠心病及心肌梗死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据统计他汀类药物能降低冠状动脉疾病死亡危险性42%,总死亡危险30%。现在还有研究证明,在使用他汀药6个月后,有10%的患者动脉硬化出现逆转,斑块体积缩小,从而大大降低了冠心病的发生机会。尽管医学界对他汀的贡献有口皆碑,但在不少老百姓心目中,调脂似乎与己无关。因为很多人觉得血脂这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吃上药也不会在短时间内看到立竿见影的治疗效果。
  赵先生最近被诊断为冠心病、高脂血症,服用立普妥治疗2个月后再次化验血脂,医生判断合格,嘱咐他继续用药。赵先生有些疑惑:为什么我的血脂不高了,还需要继续服用价格不菲的降脂药?便自动停用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上像赵先生这样存在疑问或停药的患者不少。据统计,有50%服药患者半年后停药。
  
  长期降脂,您准备好了吗?
  
  实际上,降脂药物与降压药物一样,都需要长期维持用药。一旦停药,血脂很快就会反弹,某些患者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还可能增加。临床上不少患者属于原发性高脂血症,不能找到病因,需要长期用药控制。对于冠心病患者,降胆固醇治疗是一项带有根本性的措施,通过2年以上的治疗可以明显减少发生心肌梗死或死亡等的危险性。众多的医学研究已经充分肯定了他汀类药物对于心血管疾病治疗的巨大贡献,如果每天服用他汀,可使心肌梗死、脑中风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大大下降,降低日后放支架、二次放支架和做外科搭桥手术的风险,由此节省的医疗费用很可观。降脂药物只有长期应用才能显示出效果,长期治疗,长期获益。对于心血管患者或高危患者来说,只要不出现不可耐受的或严重的不良反应,就不应该停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比他汀更好的降脂药物。
  
  停药后血脂会反弹吗?
  
  肯定会。因为他汀类药物的机制是抑制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他汀药一停,抑制作用消失,血脂可能就会慢慢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但这不是药物作用的反弹。好多血脂高的患者,医生建议吃降脂药物的时候,都要问不吃药以后是不是又回到以前了?如果真是这样就不吃了,原因是害怕药物依赖,而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他汀类药物没有依赖性和成瘾性,不会因为停用而使身体不适应。关键是机体本身脂代谢存在异常,体内自身调整已不能代偿,需要长期服用调脂药来调整。
  
  长期服药对身体有害吗?
  
  正规的降脂药物,大都比较安全,一般不会对肝肾功能等有明显的不良影响,轻度脂肪肝患者也可以安全应用。但是,长期服用还是应该定期检查肝肾功能的,尤其是肝功指标,肌酶等。首次用药4~8周复查上述指标,以后每3~6个月再复查上述指标,如未见异常或轻度升高在允许范围内,改为每6~12个月复查1次。如肝功指标超过正常上限3倍,肌酶升高超过正常上限5倍,或出现肌肉酸痛、无力或触痛,应及时停药,并到医院就诊,听取医生的建议。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