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心血管病

高血压患者生活中的常见错误

来源:保健与生活 作者:未知时间:2010-01-15 点击: 标签:

  

        目前,高血压仍是需要终身治疗和重视的疾病,但不少患者由于不了解高血压病的知识,犯了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导致高血压的治疗无效,或并发其他病症。最近接诊了几位患者,他们的例子就很有代表性,这里介绍给读者朋友,希望能给大家以警示。
  病案1:一边吃泡菜一边吃降压药,降压难奏效
  今年5月17日,一位48岁的妇女来我的门诊看病。她患高血压3年,总是感觉头昏、心累。她体形较肥胖。她服用吲达帕胺片(寿比山)降压,1天1片,已1年,但血压仍高。来就诊的那天早晨她没有服药,我给她量了血压,是170/96毫米汞柱。
  用寿比山降压应该是有效的,为什么她的血压仍然居高不下呢?我询问她的饮食习惯,她说:“顿顿吃泡菜,自己泡的青菜头、蒜薹、黄瓜。嘴巴淡,吃了泡菜,可以多吃两口饭,离了泡菜就不想吃饭了。”又说:“一顿吃一盘,一天三盘,一顿一家人要吃半斤到一斤泡菜,村里家家都有泡菜。”听她这么一说,我明白了她的血压为什么降不下来,是泡菜抵消了降压药的作用。后来,她听了我的嘱咐,减少含盐食物的摄入量,血压就降至正常。
  
  警示
  
  1 高盐饮食可以使血压升高,并且使降压药物疗效减低。
  2 古血压患者应吃低盐饮食,每天应少于6克。凡是含盐多的食物都不要吃,如泡菜、豆瓣酱、豆腐乳、酱腊肉、卤菜、盐腌食品等。菜和汤里也要少放盐、味精和酱油。低盐饮食是高血压十分重要的基础治疗。如果不注意,就要白花许多医药费。据研究报告,高血压患者的味觉神经由于退行性变而觉饮食无味,大多喜欢吃成的食物,因此要加强对患者的健康教育。
  3 医生不能只管开药,更不能几分钟打发患者,不了解、不指导患者的生活饮食习惯,也是治不好病的。
  病案2:老年高血压持续劳累导致脑卒中
  今年5月19日,某研究所退休高工陈先生来我的门诊看病。陈先生今年已71岁,患高血压10年。10年前他第一次看病时,血压180/100毫米汞柱,服药治疗后,第五、第六年曾到医院复诊过,服用培哚普利(雅施达)1天1片(10毫克),血压控制好,之后4年再未到医院看病。
  去年,陈先生开始为儿子装修新房忙碌。今年3月16日,他从早晨5点半一直忙到下午4点半,和老伴一起指导装修工人,中午没睡午觉,下午忙完后正准备打扫卫生,老伴发现他说活不正常,立即拨打120急救车,把他送到医院急诊室。当时量血压195/115毫米汞柱,经CT检查诊断为“基底节脑出血”。经治疗后,第二天他逐渐清醒过来,以后慢慢恢复。出院后一直服用福辛普利(蒙诺)1天1片(10毫克),倍他乐克1天2次,每次25毫克,非洛地平(波依定)5毫克,1天1次,至今。
  他这次来是复诊,告诉我在家量血压一直正常,无特殊不适,只是说话很少,除右手倒开水时有些颤抖外,四肢活动无异常,诊病时,他的神情较淡漠抑郁,很少说话。血压140/80毫米汞柱,脉搏66次/分。我给他开了处方,并叮嘱他定期复诊。
  
  警示
  
  1 高血压4年不复诊,疏忽大意,缺乏医生指导,应引为教训、
  2 患有高血压,还持续劳碌11小时不休息,因此诱发脑卒中。
  3 老年高血压尤其脑卒中之后,认知能力减退,故日常生活须得到亲属和医护人员的正确引导和帮助。
  
  药膳
  
  解暑荷叶粥
  材料:鲜荷叶1片,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鲜荷叶洗净切成3厘米的方块,人锅加水煮沸15分钟后,滤取其汁。再将粳米洗净后放入锅内,将荷叶汁倒入锅内,并加入冰糖及水适量,熬成粥,稍凉后即可食用。
  功效:此粥可解暑止渴,清热降压,生津养颜。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