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心血管病

合并高脂血症的糖尿病患者怎样选用降脂药

来源:求医问药 作者:未知时间:2010-01-16 点击: 标签:

  

      临床上,合并高脂血症的糖尿病患者十分常见。目前认为,糖尿病与心血管病(CHD)是等危症,合并有高脂血症的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病的危险更大。通常,糖尿病患者甘油三酯(TG)的水平较高,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的水平则较低。虽然该病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水平变化不大,但其中小而密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颗粒浓度较高,而这种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心血管病的发生密切相关。那么,合并有高脂血症的糖尿病患者如何选用降脂药进行治疗呢?
  甘油三酯水平高的糖尿病患者应首先控制高血糖,如果通过控制血糖仍不能有效地降低甘油三酯的水平,则应进行药物治疗。以甘油三酯水平增高为主的糖尿病患者可首选苯扎贝特(必调脂)、非诺贝特(力平脂)或吉非贝齐(诺衡)等贝特类药物进行治疗,也可选用烟酸、阿西莫司(乐脂平)等烟酸类药物进行治疗。甘油三酯水平增高同时伴有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增高的糖尿病患者,可选用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氟伐他汀等他汀类药物进行治疗。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总胆固醇(TC)水平均显著增高的糖尿病患者,可联合用药进行治疗。该类患者可联合应用贝特类药物与消胆胺或降胆宁,也可联合应用烟酸与消胆胺等药物进行治疗,但不能将贝特类药物或烟酸类药物与他汀类药物联合应用,否则容易增强这些药物的毒性反应。此外,烟酸、阿西莫司等烟酸类药物不仅可降低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还能升高其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这种功效是其他降脂类药物所不具备的。而且,若将烟酸类药物与他汀类以外的其他降脂药物联合使用,还可起到增强疗效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合并有高脂血症的糖尿病患者在用药治疗的同时必须坚持控制饮食和坚持参加体育锻炼,以取得更好的疗效。该类患者应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降至100毫克/分升以下。已存在动脉粥样硬化或心脑血管病等高危因素的该类患者应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降至70毫克/分升以下、将甘油三酯水平降至150毫克/分升以下。男性该类患者应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升至40毫克/分升以上,女性该类患者应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至50毫克/分升以上。■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