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并发症知识

防治糖尿病并发症,从“小事”做起

来源: 作者:心语 林乐乐时间:2010-09-12 点击: 标签: 糖尿病并发症

  

 2010年3月26日,《联合早报》称中国已经取代印度,成为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国。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的一份医学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超过9200万,此外尚有1.5亿中国人属于糖尿病前期。这意味着将有1.5亿人可能将步入糖尿病大军中。中国每10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而且糖尿病发病年龄前移,患病率从20岁开始就呈加速上升趋势。目前糖尿病已成为中国最主要的和最刺手的公共卫生问题。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的这份关于中国成为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国的医学研究报告,令国人担忧,也令人恐慌。可能有糖尿病的患者担忧病情的恶化和各种并发症的出现,担忧自己的下一代是否得糖尿病;未得糖尿病或是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们担忧是否会得糖尿病。这一担忧并不是没有根据。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改变都可导致糖尿病。另一方面是从对糖尿病方面的研究来看,目前尚未找到根治糖尿病的办法,糖尿病还定位在“终身疾病”一说中。当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理想时,就要终身服药或注射胰岛素。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随着病程的延长,尤其是5-10年以上的患者如果血糖长期控制不好,就会引发一种以上糖尿病并发症。因此,糖尿病及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迫在眉睫。
  如今,骄阳似火的夏季当道,血糖相对其他季节相对较低,比较容易控制,但是医院里并没有感觉到看病数量的减少。这是什么原因呢?通过对几家医院的走访发现,部分糖尿病患者看病是因为他们在享受肌肤与大自然忘情地亲密接触、或贪凉、或好美、或“稍不留神”等等种种原因而带来的后果。
  
  >> 隐患一:易受伤的足
  
  案例1:光脚的害处
  
  刘某,58岁,女性,夏季喜欢光脚穿鞋。因无袜子的保护,一粒小石子进入鞋内,磨出一个小疱,刚开始并未注意,可过了好久仍未愈合,伤口一天一天加重。到医院后诊治为糖尿病足。幸亏治疗及时,再晚就不好治疗。
  
  案例2:理疗的悔恨
  
  李某,60岁,男性,一次外出遇见一家理疗中心正在搞免费足部理疗活动。双脚刚放进理疗器内10分钟后,双脚感觉不适立即抽出,结果右脚烫出一个个水泡。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水泡破裂引发感染,足部失去知觉,皮肤色素沉着,发黑发暗。最后不得不接受截肢手术,以避免引发其他部位感染。
  
  案例3:洗出来的糖尿病足
  
  徐某,70岁,男性,因没有用手试水温或温度计试水温的习惯,有一次水温比较高,直接将脚放入洗脚盆内烫伤,起了水泡,但并未加以重视,继而引发感染、足部溃烂。
  
  剖析: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由于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变而导致下肢感染、溃疡形成或深部组织的破坏。在临床上,由于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受到高血糖的影响,下肢血管硬化、血管壁增厚、弹性下降,血管容易形成血栓,并集结成斑块,而造成下肢血管闭塞、支端神经损伤,从而造成下肢组织病变。而“足”离心脏最远,闭塞现象最严重,从而引发水肿、发黑、腐烂、坏死,形成脱疽。糖尿病足最常见的后果是慢性溃疡,最严重的结果是致残致死。糖尿病足的发病人群主要为糖尿病病程较长且血糖控制不良的老年患者,由于痛觉减弱或消失,往往不能及时发现病变,从而使伤口迅速扩大,造成足部溃烂、肢端红肿、变黑、坏疽等。
  
  世上无后悔药可卖
  由上面的几个案例出可看出。案例1是因于患者为了贪凉或者图个省事方便,将脚裸露于外,失去了袜子的保护作用,继而引发糖尿病足;案例2和案例3都是因为水的温度过高而将脚烫出水泡,继而合并感染,形成糖尿病足。尤其是李某得不偿失,因为一时贪便宜而换回来了无可挽回的悔恨。
  为什么一次小小的足部理疗导致了这场“足部悲剧”呢?专家指出,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足部未稍神经感应比较迟钝,高温烫伤或破口都不宜察觉,而且不易愈合,不及时护理引发感染,最终导致糖尿病足的发生。除了这3个案例,恐怕还有许多类似的案例。此时此刻的他们无一不在后悔自己的行为,但是世界上最难买的恐怕是后悔药了。事实已造成便不可挽回。日常生活中,稍微观察还会发现一些患者光脚穿鞋,或光脚穿脱鞋做运动、散步等等,这些都是不可取的行为,应及时予以改正。如果您现在还未发生糖尿病足,就请 “宝贝”自己的双脚吧!
  
  如何“宝贝”自己的双脚
  糖尿病足的危害如此之重,广大糖尿病患者应引起高度重视。在此,小编总结了一下糖尿病足的预防及护理措施。
  
  1.每天都要仔细检查脚和鞋。每天都要仔细检查脚部,清洁脚部卫生,如发现脚部有任何异常,比如水泡、红肿、溃烂等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不要自行解决,以免酿成大错。另外,每次穿鞋前要抖一抖鞋内,避免鞋内有砂粒等异物。另外,糖尿病患者在选鞋时尽量选鞋底稍厚的牛津底或橡胶底、鞋尖呈圆型或方型的鞋,以免脚部磨擦受损。
  2.洗脚先下手再下脚。这是因为有些糖尿病患者的末梢神经病变感觉比较迟钝,水温高不易察觉。因此,洗脚时不要用刚烧开的水或水温过高的水,而且洗之前,一定要先用手试试水温,因为手的感觉是正常的,不要盲目下脚造成烫伤。另外,糖尿病患者不要去做不正规的理疗中心去做足部理疗,以免引发足部感染,诱发糖尿病足。
  3.穿袜子,不露脚。为了避免脚部受损,糖尿病患者应该选择透气性好、内部接线不太粗糙的松口纯棉或羊毛等天然材料制成的袜子。袜子可起到保护缓冲的作用。另外,尽量穿浅色的袜子,以便脚部皮肤受损后及时发现血迹。 每天更换、清洗袜子,不穿破洞的袜子。
  4.剪趾甲应请家人代劳或让专业修甲师修理趾甲。因患者足部末梢的感觉差,脚趾剪伤了自己也不易察觉。趾甲不要剪得太短,剪完后把趾甲边缘磨光滑,以免滑伤。
  
  >> 隐患二:蚊子叮咬后的感染

  
  案例:
  王某,56岁,男性。王某在蚊虫叮咬后局部皮肤瘙痒难耐,忍不住用手抓挠瘙痒处,结果皮肤抓破引发感染、浮肿。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