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并发症知识

控制糖尿病进程 积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23 点击: 标签:

          糖尿病不仅仅是血糖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可能影响到心脏、肾脏、眼睛和神经,造成严重的后果,很多人会因此失明、截肢,发生心肌梗死或者肾衰,但我们可以通过控制糖尿病进程,早期发现问题,阻止或者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早期控制 积极预防
  
  早期发现糖尿病,并将血糖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可以延缓糖尿病进展,预防并发症。有研究显示,糖化血红蛋白(一般建议将其控制在7.0%以内)数值平均每降低1个百分点,眼睛、肾脏和神经系统并发症的发生率即可下降40%。同时,合理控制饮食,坚持体育锻炼,减去多余的体重,合理控制血压和血脂,严格戒烟,以及服用适当剂量的阿司匹林都是很重要的预防方法。
  
  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脏衰竭和心肌梗死是糖尿病患者致死的主要原因。但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做法避免:①长期监测血压,对成年糖尿病患者来说,血压应该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可减少心脏疾病33%~50%的发病率,同时可以将发生眼、肾、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生率降低大约33%。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首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断剂(ARB)类药物。②每年至少检测1次血脂。合理控制血脂,使低密度脂蛋白(LDL)低于2.59mmol/L,甘油三酯低于1.695mmol/L,高密度脂蛋白(HDL)男性高于1.036mmol/L、女性高于1.295mmol/L,可以将心脏疾病的风险降低20%~50%。美国糖尿病学会(ADA)推荐,4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无论有无血脂异常,均可以使用他汀类药物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③对于成年糖尿病患者来说,推荐每日服用适当剂量的阿司匹林进行预防。④戒烟。戒烟对血管的好处非常多,而且其过程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困难。
  
  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会损害肾脏,使肾脏的“排毒”功能受损,继而引起肾功能衰竭,这时只能靠透析或者肾移植来维持生命。为了尽量避免肾功能衰竭,我们需要做以下几件事:①每年检测1次尿白蛋白,可以早期发现肾脏损害。②每年检测1次血液肌酐水平,能明确肾脏受损程度。在肾脏损害的早期,通过合理控制血糖和血压,可使部分损害逆转,减缓病程发展。其中,使用ACEI和ARB类药物能使早期肾脏损害进程减缓30%~70%。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