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并发症知识

12种避免糖尿病并发症的小窍门

来源:sohu健康 作者:拓海时间:2010-08-30 点击: 标签: 糖尿病并发症

  

1.小心选择碳水化合物
患糖尿病并不意味着你必须完全杜绝碳水化合物。你可以选择那些消化比较慢,能稳定提供能力支持的碳水化合物。可以选一些全麦食品、豆类、坚果及新鲜水果蔬菜。没错,你可以吃甜水果。关键是每餐摄入碳水化合物的量要控制。注册营养师可以帮忙确定你应该控制在多少量合适。


2.减肥,如果需要的话
开始变瘦吧。减掉10~15磅可以减少你患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有助于降低血糖和血压,并改善血脂情况。同时,也会使你变的更有精力。真的会这样吗?记住,每天消耗的热量要高于摄入量。现在就开始吧,从你的饮食中去掉一项高脂食物,像炸薯片或炸薯条之类。


3.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会使血糖升高,并增加你对高碳水化合物食品的食欲。这样会导致体重增加,心脏疾病和肾脏疾病等并发症风险升高。因此每晚保证7-8小时的睡眠。如果你存在失眠,那么尽早治疗会改善你的睡眠质量并降低你的血糖水平。


4.多活动:运动与糖尿病
选择你喜欢的运动,如散步、跳舞、骑自行车或者只是在打电话时原地走动。每天半小时,如果需要可以增大运动量。运动有助于降低心血管风险、降低胆固醇和血压,还可以减少体重。同时也能缓解压力,及可能有助于减少降糖药的使用。


5.每日监测血糖
你知道你必须这么做。事实上监测血糖有助于避免糖尿病并发症(如神经痛)或防止这些并发症加重。监测血糖同时也有助于了解食物及运动对血糖的影响,以及治疗计划是否有效。医生可以帮你确定一个目标血糖范围。越接近这个目标值,身体状态就越好。


6.控制压力
当你罹患糖尿病时,紧张焦虑会导致血糖升高。尽可能的摆脱身体或精神压力。学习一些人际交往技巧。如果你患有2型糖尿病,一些放松练习,如呼吸练习、瑜伽及药物等尤其有效。


7.限盐
减少饮食中盐摄入量。这样有助于降低血压,保护肾脏。只是食物不加盐并不够。美国人的饮食中大部分的盐分来自加工食品。情况允许时,尽量选择新鲜料材,避免速食食品。烹调时,用调味料和香料代替盐。


8.心脏疾病风险与糖尿病
心脏疾病是一种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根据下列项目检查自己的风险因素:
A.  A1C水平。该指标能反应你过去2-3个月的平均血糖控制情况。你每年可能需要检测2次以上。咨询医生,并设定一个目标。
B.  血压 目标:<130/80 mm Hg。
C.  胆固醇。目标:LDL<100 mg/dl;HDL>40 mg/dl;甘油三酯<150 mg/dl。


9.小心肿块和挫伤
糖尿病会增加感染风险,而且伤口愈合缓慢,因此即使是小伤口和擦伤也要尽快处理。彻底清洁伤口,涂抹抑菌药膏,并用消毒绷带包扎。若数天不见好转,及时找医生就诊。每天检查双脚,是否有水泡、小伤口、溃疡、红肿等等。抹润肤膏防止足裂。


10.戒烟
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比不吸烟者高出三倍。戒烟对你的心脏和肺脏都有帮助。戒烟可以降低血压,减少中风、心脏病发作、神经损伤及肾脏疾病风险。请医生帮忙戒烟。

 
11.选择超级食物,但不要选择超大份食物
并没有纯粹的糖尿病饮食。但是要记住几点:选择一些超级食品,如浆果、甘薯、富含ω 3 脂肪酸的鱼类、深绿色的叶类蔬菜等。查看食物配料表,避免含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食物。选择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橄榄油。这方面营养师可以提供个性化建议。


12.定期看医生
每年看2~4次医生。如果你通过胰岛素或其他药物来控制血糖的话,那么看医生的次数更多。同时每年也要进行一次体检和眼部检查。应该对眼睛、神经损伤、肾脏损伤及其他并发症进行检查。每年看两次牙医。并且告诉每位接诊医生你患有糖尿病。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