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并发症知识

积极防控儿童糖尿病并发症

来源: 作者:时间:2009-03-11 点击: 标签:

   儿童糖尿病之所以可怕,关键在于并发症直接影响到患儿的生活质量与生存时间。所以,了解并发症的发病特点,制定规范化的糖尿病随访检测方案,是防范儿童糖尿病并发症的重中之重。记者专程走访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分泌专家罗飞宏主任,请他给读者朋友们作一下讲解。
  
  儿童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
  
  比较常见的儿童糖尿病并发症分为急性并发症与慢性并发症。
  急性并发症就是通常讲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从世界范围看,20%的患儿死于该并发症。大部分儿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是初发患者,不少糖尿病患儿在还没有确诊之前发生了急性感染,如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出现发热、腹泻、呕吐、脱水等症状,此时如果处理不当,给病人输糖水,不仅病情不能缓解,反而会越来越严重,如果误诊,就可能耽误宝贵的抢救时间给患儿带来生命危险。
  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存在着进行性的微血管损害,从而导致慢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以及糖尿病神经病变等并发症的发生。其中,儿童期以肾病和眼病为多见。早期血管损害在临床上表现得并不明显,但是可以通过灵敏的检测手段发现,从而早着手防治。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从儿科医院的患者看,发生率还是比较低的,100个患儿中可发现4~5个早期的糖尿病肾病。青春期前发病的,多在起病5年以后,青春期发病的则多在起病2年以后。青春期孩子身体和心理的诸多变化加速了微血管并发症的进程。
  糖尿病肾病的表现随临床分期变化极大。目前糖尿病肾病分为5期。Ⅰ期和Ⅱ期在临床上用常规方法查不出来,目前主要用于实验室基础研究。Ⅲ期指持续微量白蛋白(30~300毫克/24小时)尿期,也即通常所指的早期糖尿病肾病。Ⅳ期为临床蛋白尿期,患者持续性或经常出现蛋白尿,检测尿微量白蛋白超过300毫克/24小时,患儿同时出现水肿、血尿、高血压等症状,此期被称为糖尿病肾病。Ⅴ期为尿毒症期,可出现终末期肾病的严重代谢紊乱和全身多系统受累。有的家长偶然发现孩子的小便里有大量的泡沫,可能已经是晚期了。
  糖尿病肾病一旦出现临床蛋白尿(24小时尿蛋白排量>0.5克),病情基本上就不可逆了,不管进行何种治疗,肾脏损害将持续发展。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多数患儿的糖尿病肾病在早期(Ⅲ期)即被发现。在此阶段即进行干预治疗,加强饮食控制、强化胰岛素治疗,选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等药物,早期肾病是可以治愈的。
  所以,对于糖尿病肾病,治疗的关键在于早期捕捉到糖病尿肾脏损害的信号,对早期肾病进行治疗和干预。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