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心血管病

糖尿病人,呵护好您的心

来源:养生月刊 作者:杨峰时间:2010-01-16 点击: 标签:

  

       糖尿病的要命之处是祸害心血管,引起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是导致糖尿病人死亡最主要的“一级杀手”。
  医学告诉我们,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糖代谢异常疾病,长期持续性高血糖可产生多种毒性作用,它会慢慢地对血管进行“浸泡、渗透”,犹如“蚁蝼溃长堤”一般,将动脉血管等组织细胞侵蚀得“千疮百孔”,血管内皮被损害得伤痕累累。使胆固醇等脂质极易沉积在受损伤的动脉内皮上,逐渐形成粥样斑块向管腔内凸起,使血管内壁变得凹凸不平,并有纤维化和钙质沉积。冠状动脉血管变硬狭窄,血流不畅,心肌缺血缺氧,引发冠心病心绞痛,如闭塞不通,则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糖尿病人易继发肾脏微血管病变,引起肾性高血压,这更是雪上加霜,血压过高而加重冠心病,心肌病变又促发心力衰竭、各种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导致猝死。还有不少患者因心脏植物神经病变而影响痛觉冲动的传入,对心肌缺氧出现的胸痛、胸闷、气急等症状不敏感,无法通过神经反射出来,痛觉“警报系统”的失灵,使不少无症状的心肌梗死病人延误治疗而造成死亡。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保护好心脏。
  一是控制血糖。控制好血糖的关键是科学地驾驭五套马车(糖尿病教育及心理治疗、饮食疗法、运动疗法、药物治疗、糖尿病监测),其中关键是要驾驭好“驾辕之马”,即饮食疗法。也就是说要为糖尿病人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膳食结构合理平衡的计划,这是1型或2型糖尿病取得理想血糖控制的基石,健康饮食的原则是:①应选择多样化的食物,每餐可选择几种喜欢吃的食物交替食用,如米面交替、瘦肉与鱼虾交替等,并注意吃些豆制品和蔬菜。值得提及的是,对蛋白质类食物也要少吃,因为吃蛋白质过多时可在体内转化为葡萄糖而使血糖升高。②尽量减少脂肪的摄入量,无论是动物油还是植物油,在烹调食物中均应少用,不吃肥肉和煎炸食品。③要避免进食含糖量高的食物,如含精制糖做的各种甜食及糕点,但可吃适量的水果。④控制食盐量,每天以3~6克为宜。⑤戒除烟酒。⑥饮食有节,控制好总热量的摄入。每日总热量为:以标准体重×每公斤标准体重所需热量。如成年人休息状态下每公斤标准体重需要热量为104.5~125.4千焦,轻体力劳动者需要125.4~146.3千焦,中等体力劳动者需要146.3~167.2千焦,重体力劳动者需要167.2千焦以上。根据这些来确定各种食物成分的需要量,如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的50%~60%;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2%~20%;脂肪约占总热量的30%。糖尿病患者应请医生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出适合本人生活及病情的饮食计划,力争将血糖控制在:空腹血糖3.9~6.1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7.0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值低于6.05%。
  二是稳定血压。糖尿病与高血压是一条藤上的两只苦瓜,互为因果,助纣为虐,危及心血管的健康,导致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并发症的发生。因此,糖尿病人一定要定期监测血压,如伴有高血压,必须坚持服用适合自己的降压药物,同时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以使血压稳定或低于130/80毫米汞柱的水平,若维持在120/70毫米汞柱,则更为理想。
  三是调控血脂。在糖尿病患者中约有1/2的人发生血脂异常,主要是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致使心血管病发生率增多,与糖尿病相互推波助澜,从而使病情变得复杂,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要做到控制好饮食中总热量的摄入,不吃高糖、高脂肪及高胆固醇食物;坚持适度运动,肥胖者更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使体重降下来;戒除烟酒;保持心理平衡。如采取饮食和运动疗法,血脂仍然异常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调脂药物,尽量使血脂维持在正常水平,以血清总胆固醇小于5.2毫摩尔/升,甘油三酯小于1.7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小于3.6毫摩尔/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大于>1.17毫摩尔/升为宜。
  四是降低血粘。糖尿病人如血细胞因素、血浆因素及血管因素这三方面出现障碍,就会引起血粘稠度增高,称为高粘滞血症。若糖尿病人同时伴有高粘滞血症,将会导致大血管、微血管及神经等方面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进一步加重病情。因此必须加强预防,饮食清淡,以低脂低糖低盐食物为宜,平时多吃些含糖少的瓜果蔬菜、食用菌、鱼、大豆及豆制品、大蒜、生姜,常饮绿茶,有利于降低血脂及血粘稠度。参加适度的有氧代谢运动,可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和微循环,降低血粘。若血粘稠度仍高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中西药物,以使血粘稠度基本上保持正常。
  五是适度运动。持之以恒地进行适度的有氧运动,可改善糖和脂质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和微循环,有利于降低血糖、血脂及血液粘稠度,起到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