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心血管病

“一石多鸟”防治糖尿病微血管病变

来源:家庭用药 作者:罗敏时间:2010-01-11 点击: 标签:

  

       我们常说:“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因此,对待糖尿病,最重要的是关注并发症的防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包括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而微血管并发症发生得更早,更广泛。胰激肽原酶肠溶片(如丽珠广乐、凯尼可等)可全面防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
  
  糖尿病微血管病变主要导致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神经病变,最终可能使患者陷入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失明、持续且日益加重的肢体疼痛等痛苦的深渊中。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防治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包括饮食控制、适度运动、药物治疗。在全面控制血压、血糖、血脂达到治疗目标的基础上,适当联合应用一些其他防治药物如胰激肽原酶肠溶片(如丽珠广乐、凯尼可等)等。
  为什么口服补充胰激肽原酶可全面防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呢?
  首先,动物实验提示:胰激肽原酶能增加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即降低胰岛素的抵抗,促进对葡萄糖的利用,有利于控制血糖。
  第二,胰激肽原酶能通过改善肾小球的微循环障碍、血管内皮细胞功能,明显降低尿蛋白,改善肾功能,阻止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发展。
  第三,胰激肽原酶还可通过增加微血管的通透性和血流量,降低血黏度,防止血栓的形成,可减轻视网膜的缺血和缺氧,防止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避免失明。
  第四,它可减轻神经细胞的缺血、缺氧状态,改善神经营养,起到防治神经病变的作用。
  第五,胰激肽原酶尚可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促进水钠排泄,具温和的降血压作用,也可改善心肌缺血、缺氧。
  正因其能全面改善微循环,扩张周围血管,降低血黏度,防止血栓形成,故对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神经病变包括糖尿病足都具一定的防治作用。可以说,补充胰激肽原酶能“一石多鸟”对抗糖尿病并发症的发展。
  最后强调一点:提倡糖尿病患者早期应用胰激肽原酶肠溶片,而且尚需长期和持续地应用。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