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血糖仪 > 血糖监测

医院内血糖监测须规范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未知时间:2010-01-15 点击: 标签:

  

重点关注

  院内血糖监测有别于个人自我血糖监测,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对于血糖仪精准度、抗干扰能力以及操作规范性和质控有着更高的要求。如何正确选择和规范管理使用院内血糖仪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在医院,住院病人进行血糖检验有两种方式。其中,传统检验方式为护士抽取患者静脉血后送至检验科检验,这种方式从标本抽取、运送,到检验科提供检验结果,至少需要0.5~2小时。

  目前,很多医院已在临床各科室使用便携式血糖仪,使用这种仪器的优势在于方便、经济、快速、准确,只需要1~3分钟就能得到检验结果,而且是采用指尖血、用血量少;相比传统检验方法,患者痛苦程度减轻,故而受到临床医务人员和患者的欢迎。

  不过,便携式血糖仪虽有上述优点,但其检验结果似乎不够稳定。在一些医学专业论坛里,经常会有医务人员发贴探讨:哪个厂家生产的便携式血糖仪质量好、检验结果稳定?而据记者了解,影响便携式血糖仪检验结果准确性的因素很多,且大部分与操作者有关。  

  医院血糖监测普遍存在的不规范  

  “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的有效控制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重要措施,降糖药的剂量要根据血糖水平来确定,剂量过低则不能有效地降低血糖,剂量过高则可导致低血糖反应,甚至低血糖昏迷,严重者可危及生命,特别是使用胰岛素制剂和磺酰脲类降糖药。”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主任康熙雄教授在一次论坛上表示,实验室血糖检验程序繁琐,结果报告所需时间较长,且为静脉采血,患者依从性较差;目前,自我监测血糖水平已成为糖尿病治疗计划中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血糖仪监测血糖水平仍为主要手段。

  “只有准确的监测结果,才能为临床医生制定正确治疗糖尿病方案提供依据。”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糖尿病研究室王煜非主任说,糖尿病并不是一种简单的疾病,糖尿病并发严重感染,尤其是大手术以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性高渗性昏迷的患者,必须使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其剂量的确定更需要准确的血糖值。

  “目前,很多医院血糖仪的实际操作者是护士、医生等非检验科人员。通常,在血糖仪初次安装使用前,由提供仪器的经销商对少数医护人员进行基本操作的培训,然后通过医务人员之间的互相传授、带教,掌握仪器的基本操作技能。”广州一家二甲医院门诊部护士长告诉记者,现在便携式血糖仪使用的范围和数量逐年上升,检验次数年均增长率达18%,目前该院便携式血糖仪测试人数超过1000人次/月。

  据了解,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对成都市三甲医院操作血糖仪的60名医务人员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结果发现除了“使用与血糖仪相匹配的血糖试纸、试纸在有效期内、插入试纸的方法、采血针一人1根”等4个观察项目的正确率达到100%之外,其余观察项目均有操作错误发生:有69%的医务人员在采血时不是将血液滴在试纸测试区中央,而是涂抹在测试区边缘;有57%的医务人员在消毒区没有晾干就进行消毒;有53%的医务人员在检验过程中移动了试纸,或摇动了血糖仪;有48%的医务人员在采血时用力挤压采血部位。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总护士长袁丽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调查了解医务人员使用便携式血糖仪的情况,通过分析影响正确使用便携式血糖仪的因素,制订统一的规范化培训制度。

  “此次调查说明,医务人员在使用血糖仪时,不正确的操作行为普遍存在,而且错误的发生率还比较高。”袁丽说,应对便携式血糖仪操作者进行规范化培训,减少血糖仪检验误差。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