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长期应用胰岛素会成瘾吗

来源:求医问药 作者:未知时间:2010-01-16 点击: 标签:

  

       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人们对糖尿病的发病原因还缺乏深入的认识。当时,世界卫生组织(WHO)主要是从治疗学的角度将糖尿病分为“胰岛素依赖型(Ⅰ型)”和“非胰岛素依赖型(Ⅱ型)”两种类型。Ⅰ型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β细胞受损严重,胰岛素的分泌水平非常低下,必须依靠补充外源性胰岛素才能维持生命;Ⅱ型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β细胞功能受损相对较轻,一般只需应用口服降糖药即可使血糖水平得到控制。
  随着人们对糖尿病发病机理的深入研究,有关糖尿病的这种分类与命名的缺陷便逐渐暴露出来。现已证实,Ⅱ型糖尿病患者除了可有胰岛素抵抗以外,也会存在不同程度的胰岛素分泌缺陷。该型糖尿病患者在确诊之初,其胰岛β细胞的功能往往已降至正常的50%。此后,随着病情的进展,该病患者胰岛β细胞的功能会进一步下降。因此,病情发展到一定阶段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也必须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在1997年制定的糖尿病分类命名中取消了“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和“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提法,而是根据发病机制的不同,将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两种类型。1型糖尿病是由于患者自身免疫反应介导的胰岛β细胞受损严重,导致胰岛素分泌极度缺乏而引起的。2型糖尿病则是由于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导致患者出现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而引起的。
  据统计,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有一半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应用胰岛素进行治疗,而在我国的同类患者中仅有不足1/5的人应用胰岛素进行治疗。许多糖尿病患者担心一旦用上了胰岛素,便会产生依赖性,再也撤不下来了。这种认识显然是不对的。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药物成瘾”。所谓药物成瘾是指躯体与药物之间相互作用导致用药者的精神和生理发生了异常的改变,并使其对该类药物产生难以克制的获取及连续使用的强烈渴望。从严格意义上讲,胰岛素并不是一种药物,而是人体自身胰岛β细胞分泌的一种生理激素。它对于调节脂肪、蛋白质和糖类这三大物质的代谢,特别是在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实际上,每个人都离不开胰岛素,没有胰岛素,人体就不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生命也就无法延续。在胰岛素问世之前,1型糖尿病患者都难逃死亡的厄运,而正是由于胰岛素在临床上的应用,才使糖尿病成为一种可治之症。
  临床实践证实,2型糖尿病患者应用胰岛素进行治疗可良好地控制血糖,并能改善和恢复胰岛β细胞的功能。即便长期应用胰岛素,也是自身病情的需要。这与近视者需要戴眼镜、耳聋者需要戴助听器是一个道理,而跟药物成瘾完全是两码事。胰岛素并非是用上以后就再也撤不下来。比如,应用口服降糖药进行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在遇到感染、手术、创伤等应激情况时,其胰岛素的需求量会骤然增加。此时该类患者必须在短期内补充胰岛素,以安全地度过应激期,待其病情稳定后则可停用胰岛素而重新使用口服降糖药进行治疗。又比如,血糖较高的初诊的糖尿病患者在进行短期的胰岛素强化治疗后,其胰岛β细胞的功能可得到显著的改善。其中一部分患者可停用胰岛素,只需控制饮食和坚持适当的运动就能很好地控制血糖水平。另外,为了防止口服降糖药对胎儿及婴幼儿产生不良的影响,处于妊娠或哺乳期的糖尿病患者均须应用胰岛素进行治疗,待妊娠或哺乳期过后,方可改用口服降糖药继续治疗。所有这些都说明,胰岛素的应用是根据患者病情的需要,该用则用,该停则可以停,根本不存在“成瘾”的问题。人们对于胰岛素成瘾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一般来说,所有的1型糖尿病患者以及伴有某些特殊情况的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应用口服降糖药治疗无效,或出现了酮症酸中毒等各种急性并发症,或处于严重的应激状态,或处于妊娠期,或合并肝肾功能不全及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等情况时,均须应用胰岛素进行治疗。另外,目前从保护胰岛β细胞功能的角度来看,糖尿病患者需尽早地应用胰岛素进行治疗。有些专家甚至认为,血糖较高的初诊的2型糖尿患者可以直接采用短期胰岛素进行强化治疗,这样能在很大程度上恢复其胰岛β细胞的功能,并使其有可能在以后仅通过非药物疗法即可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
  糖尿病患者良好地控制血糖无论对于微血管病变还是大血管病变的防治都是非常重要的。新近的一些资料表明,将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分别控制在7.8毫摩尔/升和7%以下即可显著地降低其发生微血管病变的几率,而只有将其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分别控制在6.0毫摩尔/升和5%以下才能显著地减少其发生大血管病变的几率。对大多数糖尿病患者来说,仅凭应用口服降糖药进行治疗是很难达到这一目标的,况且像磺脲类等促胰岛素分泌剂还会随着患者应用时间的延长而疗效递减(继发性失效)。而胰岛素的降糖作用强大且持久,它是确保糖尿病患者血糖达标的最佳武器。
  我们知道,70%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最终都会因并发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目前认为,为糖尿病患者补充外源性胰岛素可以改善其血管的内皮功能,降低其体内某些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炎症因子(如C反应蛋白、PAI-1等)的水平,抑制其血小板的聚集和游离脂肪酸的产生。所以说,胰岛素具有明显的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功效,对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系统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