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走出胰岛素注射误区

来源:大中医药 作者:未知时间:2010-01-19 点击: 标签:

  

 

      误区1 长期在同一部位注射
  李大爷今年63岁,患有糖尿病,用胰岛素治疗已近半年。他习惯在腹部的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很少换地方。结果,这个注射部位鼓出了一个鸡蛋大小的包。
  李大爷的问题是由于经常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所引起的。在多数情况下,胰岛素是经皮下注射的,注射部位要经常更换,最好两周之内不要使用同一位点注射。短时间内多次在同一部位注射,不仅使局部皮下组织吸收能力下降,影响胰岛素的吸收和利用,而且胰岛素制剂还会与体内一些成分结合,在皮下形成块状物,造成毛细淋巴管堵塞。
  能够进行皮下胰岛素注射的部位很多,包括双上臂外侧,腹部两侧、臀部及大腿外侧等。身体各部位的皮肤对胰岛素的吸收速度是不同的,上臂及腹部比臀部及大腿吸收快,在掌握注射时间时应予以注意。在同一部位反复注射胰岛素可产生硬结,可以有规则地轮换注射部位和区域,也可以采取左右对称轮换的方法。
  有硬结或脂肪萎缩的部位不易吸收胰岛素,应避免在该处注射。
  
  误区2 因害怕疼痛而犹豫不决
  
  赵先生40岁,因工作原因经常在外用餐,平时不注意饮食控制和体育锻炼,血糖控制不佳,医生建议他用胰岛素治疗。但他因为害怕疼痛而非常紧张,每次进针都犹豫不决,结果每次注射后都觉得很痛。由于对疼痛的恐惧,他甚至想放弃胰岛素治疗。
  其实,只要采取以下这些方法,疼痛的感觉就会大大减轻。①注射前用一只手轻轻捏起约3厘米宽的皮肤,引起轻微疼痛后再注射。这样既方便注射,又能分散扎针引起的疼痛感。②注射时进针要果断,进针越慢、越犹豫,疼痛感越强。进针和拔针时要保持同一个方向,以避免因损伤而引起的疼痛。③及时更换注射部位,与上一次注射部位的距离应大于2厘米,注意避开皮肤感染处及皮下硬结处。④等消毒皮肤的酒精干了再注射,同样可以减轻疼痛感。
  
  误区3 反复使用同一针头
  
  张阿姨今年55岁,因血糖控制不良,已接受医生建议开始胰岛素治疗。使用胰岛素不久,血糖就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张阿姨很开心。但是最近她有了新的烦恼:注射部位出现了瘙痒、红肿,疼痛的症状。
  原来,由于用于注射胰岛素的注射器和胰岛素笔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张阿姨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想节省一些,就反复使用同一针头,有时还用酒精棉球擦拭用过的针头后再次注射。
  其实,胰岛素注射器及胰岛素笔的针头是—次性使用的,反复使用会造成感染、疼痛,皮下硬结、肌肉萎缩等,最终影响患者的血糖控制。因为针头反复使用后,空气中和针尖上的细菌可通过针管进入笔芯,既污染了药液,也增加了局部感染的风险。重复使用会使针尖出现毛刺,弯曲和倒钩,导致注射部位出血、擦伤,还会加剧疼痛感。重复使用变形的针头还会造成皮下组织的微型创伤,时间长了会产生皮下脂肪硬结,从而导致胰岛素吸收率下降,吸收时间延长,控制血糖的难度也会加大。还有,用酒精棉球擦拭针头会破坏其表面的保护层,增加注射时的疼痛感。
  此外,丢弃针头前,应将针头盖帽或放于加盖的硬容器中,标明“不可回收”,以防止针头被混入生活垃圾,增加他人被扎伤和感染的危险。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