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心血管病

无痛心肌梗死能监测和预防吗?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15 点击: 标签:

          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病变是糖尿病最严重最突出的问题,约占糖尿病死亡原因的80%左右。随着患者年龄的增长,由无痛心肌梗死造成的糖尿病死亡率直线攀升。那么,无痛心肌梗死有没有监测和预防的办法呢?北京安贞医院内科主任李雅君教授就这个问题做了回答。
  
  记者:无痛心肌梗死有什么特点?
  李雅君教授(以下简称李):急性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是胸骨后压榨性疼痛,但临床上有相当一部分心肌梗死患者从起病、发展均表现为非典型症状,或无任何症状,而心电图改变延迟、特异性心肌酶CK-MB、肌钙蛋白Ⅰ或T、肌红蛋白有明显改变。这类患者因无心肌梗死的特征表现而称为无痛性心肌梗死,又称不典型心肌梗死。
  急性无痛心肌梗死可导致猝死。猝死是指自然发生出乎意料的忽然死亡,WHO定为6小时以内的死亡,但也有人将1~24小时内的死亡都归为猝死。心脏猝死一半由冠心病所致,病人发病前短时间内无先兆症状而未引起警惕。
  
  记者:无痛心肌梗死的发病几率有多高?
  李:急性心肌梗死多在冬、春季发病,与寒冷、气候变化有关。发病常于安静或睡眠时,以晨6~12时最多。有报道死于心肌梗死者,25%生前未能诊断。在我国,无痛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占心肌梗死总数的1/6~1/3。在一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研究中,10%没有疼痛,10%有非常轻微疼痛或不典型的疼痛。另有报道,小于60岁者发生无痛性心肌梗死占10.25%,60~79岁为25.11%。心肌梗死多见于老年人以及糖尿病患者(尤其女性糖尿病患者更易表现为无痛性发作),由于多数糖尿病患者的病程较长,且血糖高时无特殊不适症状,因此不被患者重视,血糖控制欠佳,甚至有些患者最初确诊糖尿病时就已出现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其中很多初诊的糖尿病患者已经合并冠心病。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