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心血管病

降压药,进入长效时代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17 点击: 标签: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最关键的不是马上把血压降下来,而是如何长时间平稳地控制血压,避免血压波动带来的靶器官损害。使用长效降压药,维持24小时平稳降压,才是对抗高血压的制胜之道!
  
  高血压是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据统计,我国目前大约有2亿高血压患者,预计到2025年会高达3亿!而全世界可能高达15亿!这是多么可怕的数据。尤其在我国,高血压是出血性和缺血性脑中风的罪魁祸首,也是引起冠心病和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几乎50%心力衰竭与高血压有关。
  然而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目前我国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达标率极低,尤其是达标率全国还不到8%!换句话讲,即100例高血压患者中只有8人能遵照医嘱定期按时服药,并持之以恒,使血压控制达到≤140/90毫米汞柱的降压目标。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患者对高血压知晓率低、没有坚持用药以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众多高血压患者还在选用短效降压药,没有做到24小时平稳降压。
  
  短效降压药无法给您最好的保护
  不少高血压患者,尤其是中老年患者服用的是价格较为低廉的短效降压药。然而,这样根本达不到真正控制高血压和降低心脑血管病之目的,造成近年来我国脑中风、冠心病的发病率不仅不降,反而有逐年增高的趋势。
  很多高血压患者认为服用短效降压药血压降得“也挺好的”,药品价格也相对便宜,为什么一定要服用长效降压药呢?
  众所周知,一般短效降压药仅能维持疗效3~5小时,一旦作用消失,血压又会重新升高,然后再服药,血压再次下降。这样每天服药3~4次,必然造成人为的血压3~4次的大波动,这种血压大幅度升降对人体心、脑、肾等靶器官带来的危害性可能更大。
  此外,短效降压药还会蒙蔽患者和医生。例如早晨8点吃了降压药,上午9~11点去看医生,医生测量血压可能“很正常”,误认为血压控制良好。须知,此时血压正常是短效降压药药效高峰期所致,并不代表24小时内平稳降压!根据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证实,高血压心脑血管并发症无论是中风还是心肌梗死事件,最易发生在清晨,即所谓晨峰现象,而短效降压药往往不能控制清晨血压,因此难以降低心脑血管事件。仅以上几点足以说明短效降压药并非理想降压药。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