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前期

儿童糖尿病越来越多 专家称勤锻炼不乱吃可预防

来源: 作者:时间:2010-11-14 点击: 标签: 世界糖尿病日

  

       11月14 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口号是:控制糖尿病,刻不容缓。记者了解到,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的市民是高发人群。另外,糖尿病的发病年龄呈低龄化趋势,中青年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成为糖尿病“主力军”。

      来势汹汹:患者年龄越来越低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离自己很遥远,是老年病。殊不知,糖尿病可能早已“潜伏”在年轻人身边。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高伟说,糖尿病不仅发病率提高,而且年轻化趋势日渐明显。目前年龄在30岁左右的患者占到了约四成,发病年龄明显提前,甚至还出现了七八岁的小糖尿病患者

      究其糖尿病高发的原因,高伟医生介绍,首先是遗传因素,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有家族性患病背景;其次是饮食结构改变,市民从植物性膳食转变为动物性膳食,导致了总热量过剩;还有就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多吃少动导致肥胖;另外,社会老龄化也导致了发病率的增高。

    为啥糖尿病缠上青壮年?这是因为很多年轻人自恃年轻体壮,经常酗酒应酬、暴饮暴食,经常熬夜,再加上缺乏运动等诸多因素,加重胰岛的负担,最终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有病不怕:勤锻炼不乱吃 八成糖尿病可预防

      糖尿病虽然来势汹汹,但预防起来并不是难事。市中医院保健科主任中医师姜凤指出,八成糖尿病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预防,而“管住嘴巴,不乱吃;勤动双腿,多锻炼”是预防的核心措施。建议市民长期坚持适量运动,每次运动30分钟,并采取健康饮食,可以大幅降低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肥胖是导致糖尿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必须少吃,通过控制饮食使能量摄入与能量消耗达到平衡,从而保持正常体重。另外还得注意均衡营养,以五谷为主,以荤食为辅,搭配蔬菜水果等健康的饮食结构。避免吃肥甘油腻和高盐的食物。坚持适当体育锻炼。具体说起来,就是坚持每周5次。根据不同的身体状况和喜好,可选择慢跑、步行、跳绳、爬山、骑自行车、游泳、跳韵律操等运动方式。

      别入误区:无特效药可根治

      患了糖尿病,很多人会“病急乱投医”,寻找偏方,尝试各种验方,哪个地方一出“根治糖尿病”的广告,许多患者就去尝试,其结果只能受骗。

       高伟医生提醒,目前并没有能根治糖尿病的特效药,患者控制血糖才是关键。要早发现、早治疗,一些糖尿病高危人群应及早地定期监测血糖,因为早期糖尿病没有任何症状。糖尿病高危人群包括:有家族遗传史者;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的人群;有异常妊娠史,如生过巨大儿的妈妈;糖尿病妊娠的女性等。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