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2010世界糖尿病日特别奉献—糖尿病饮食篇

来源: 作者:时间:2010-11-11 点击: 标签: 糖尿病   饮食   世界卫生组织   心血管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的11月14日为世界糖尿病日。其目的和意义在于使世界所有国家加强对糖尿病的宜传教育、防治、监测,提高对糖尿病的认识,更加关心糖尿病患者的工作与生活,提高社会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严重性的认识,加强对糖尿病预防措施、治疗手段的研究,为人类健康服务。
    糖尿病是全世界患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仅次于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居第三位,并以令人吃惊的速度上升。我国估计约有2000万以上。糖尿病的慢性经过、致残与早逝等均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并造成医疗开支的巨幅增长,已被公认为愈来愈严重、存在于全世界所有国家的普遍性公共卫生健康问题。因此,糖尿病的防治任重而道远。
 糖尿病饮食原则
  一、切忌肥胖,尽量保持理想体重或是达到合理、预期的体重。
  二、养成定时定量的饮食习惯,依饮食计划的三餐及点心不可省略、不要延迟进餐,保持生活规律。
  三、定期规律运动。运动方式应事先与医师讨论,选择适合个人身体状况、喜好、年龄、及生活型态者。
  四、饮食均衡:每日依个人饮食计划摄取五谷根茎类、奶类、肉鱼豆蛋类、蔬菜类、水果类、和油脂类等六大类食物。
  五、六大类食物中应选择新鲜天然的食材,尽量减少加工食品。
  六、勿吃太咸。
  1. 减少盐、酱油、味精等调味料,及辣椒酱、豆瓣酱、蚝油酱等各式酱料。
  2. 各式加工食品如罐头、腌渍食物、酱菜、泡菜、香肠、腊肉、咸鱼、咸蛋、豆鼓、味增、有壳海产(蚌、蛤、螃蟹、牡蛎)、面线、各式饼干、面包等。
  七、减少油脂摄取。
   1. 五谷根茎类:加工食品如各式饼干、面包、糕饼、烧饼、油条、泡面、粽子、等含油量高。
  2. 奶类:以低脂、脱脂代替全脂奶、冰淇淋、奶酪等。
  3. 肉鱼豆蛋类:避免高脂的梅花肉、五花肉、蹄膀、香肠、腊肉、牛腩、热狗、培根、鱼饺、 燕饺、虾饺、牛腩、秋刀鱼、豆枝。
  4. 油脂类:瓜子、花生、腰果、核桃、芝麻等核果类,色拉酱、花生酱、奶油、植物奶油也属油脂类。应依饮食计划食用。
  5. 烹调少用油炸、油煎、或油酥等。
  八、减少胆固醇摄取。
  内 脏:脑、肝、腰子、心、膘。
  卵黄类:蛋黄、鱼子、虾卵、蟹黄。
  海 鲜:小卷、章鱼、花枝、虾皮。
  九、增加纤维摄取量,有助延缓血糖升高。
  1. 五谷根茎类:摄取天然食材,避免加工品。
  2. 水果类:一日2-3份。
  3. 蔬菜类:一日3份以上。
  十、戒烟、节制饮酒。不鼓励饮酒,若要饮酒1.勿空腹饮酒。2.每日饮酒量少于一个酒精当量,相当于260cc啤酒、120cc葡萄酒、或30cc高梁酒。

  十一、炒菜用植物油,避免动物性油脂如猪油、牛油、奶油、肥肉和饱和植物油如棕榈油、椰子油。

  十二、少吃含精制糖的加工食品,如糖果、蜂蜜、冰糖、碳酸饮料、包装果汁、各式糖饮料、蜜饯、中西式甜点、含糖罐头等。喜吃甜食者可以选用甜味剂。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