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胰岛素泵 > 胰岛素泵知识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 胰岛素泵治疗低血糖

来源: 作者:时间:2010-11-11 点击: 标签: 胰岛素泵   糖尿病   低血糖

  

    糖尿病治疗专家告诉广大糖尿病患者频繁低血糖胰岛素泵治疗的主要指征。胰岛素泵可以根据患者的血糖水平设定程序——24小时持续地输注胰岛素,一个持续输注的小量的胰岛素被称为“基础率”。这一胰岛素量用于控制餐间和夜间的血糖在理想的范围内。当进食后,使用者会设定泵输注一个与进餐量相匹配的“大剂量”胰岛素。胰岛素泵模拟了生理状态下人的胰岛素分泌,使糖尿病患者的空腹和餐后血糖均得到最佳控制,如同再次拥有了一个健康的胰腺。尤其基础胰岛素的输出,是泵所特有的模拟正常人非进食状态下胰岛素分泌的给药方式。戴泵以后,患者可以适度放宽进餐时间和进餐量,给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方便。由于泵输注剂量精确,不仅能使血糖得到全天24小时的最佳控制,而且严重低血糖的发生率显著减少,极大地降低了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延缓了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展,使患者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为什么胰岛素泵能更好地避免夜间低血糖的发生呢?通常,人们在半夜时胰岛素的需要量最少,换句话说,人们在夜间睡眠状态下,常常需要很少量的胰岛素就能保持血糖正常。而肝糖原分解、造成高血糖主要发生在早上。如果一个人总在半夜里发生低血糖,就可以调整胰岛素泵,减少睡前2小时直至入睡后3~4小时这段时间的基础率(如果晚上22:00睡觉,就要在晚上20:00或21:00降低基础率),直至次日晨2:00~5:00时后再恢复基础率,这样就能避免半夜发生低血糖。因为胰岛素泵的基础率输出方式能像正常胰岛细胞一样地“工作”,所以我们也称胰岛素泵为“人工胰腺”。

  不管是1型还是2型糖尿病,凡是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都适合安装胰岛素泵,尤其是那些每日多次注射胰岛素、血糖波动大、低血糖和高血糖频繁交替出现者,生活饮食不规律、常出差的患者。儿童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妊娠者,更需要安装胰岛素泵来保证血糖的严格控制。目前,在糖尿病患者中推广胰岛素泵的最大障碍在于价格,但是,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大大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节省诊治糖尿病并发症的高额费用,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改善了病人的预后,从长远的效价比来看,安装胰岛素泵物有所值。

  对于深受糖尿病疾病困扰的患者,在此糖尿病治疗专家向大家推荐生物细胞疗法(干细胞移植术)。高端生物细胞技术的临床运用给治疗糖尿病带来新的希望。广泛针对I、II型糖尿病的患者,通过自体干细胞的采集、分离、增殖以及回输,利用干细胞的再生和修复特性,使之产生新的β细胞,修复受损病变组织,恢复正常胰岛功能,提高人体免疫,从根本上攻克糖尿病。干细胞移植是对糖尿病以及其并发症都具有明显治疗效果的国际高新医学技术,I型糖尿病的在移植术后的有效率超过98%,II型糖尿病有效率达到91%,无副作用,安全可靠,帮助各类患者脱离胰岛注射、摆脱用药直至康复。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