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知识

糖尿病教育刻不容缓 一家六口全部患糖尿病

来源:金华新闻网 作者:许晓云时间:2010-11-11 点击: 标签: 糖尿病教育   联合国糖尿病日

  

    今天是第四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糖尿病教育与预防”,口号是:“控制糖尿病,刻不容缓”。

      据有关资料报道,全国抽样调查表明,全国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1%,另外还有20%的人糖耐量异常,也就是每5个中国人就有1个糖尿病“后备军”。如何尽早发现糖尿病的“苗头”,进行早干预、早治疗,应该引起人们的关注。
    金华市区一户人家,其小儿子因出现“三多一少”(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症状而到医院检查,确诊患有糖尿病,后来母亲也出现了这些症状,确诊是糖尿病。
   一家出现两个糖尿病人,引起了医生的关注,医生建议这户人家的家庭其他成员也进行血糖化验检查,结果发现全家六口人全部都是糖尿病患者
  金华市区还有一户人家,一家五口,其母亲发现患有糖尿病。因糖尿病有家族史,引起了三个子女的注意,他们全都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三个人的血糖全部偏高。因为三个人都十分注重饮食和锻炼,目前血糖控制得不错。
    华市中心医院糖尿病科主任医师胡素银说,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主要有:有家族史的,有高血压、高血脂、体重超标的,年龄在45岁以上的,生过巨大儿的妇女等。
    胡素银说,有许多糖尿病人没有任何症状,是通过体检发现的。对于血糖偏高,还没有达到糖尿病标准的人,饮食控制和运动比药物控制效果更好。如果平时通过严格的饮食控制和运动,可减少50%的人不会发展成为糖尿病人;如果通过药物治疗,可减少30%的人发展成糖尿病人。
    值得提醒的是,血糖偏高的人,如果不注重血糖控制,一旦变成糖尿病人就无法挽回,不可逆转,成为终身性疾病。因此,对于血糖偏高的人控制好血糖非常重要。

    胡素银说,有许多人在检测血糖时,往往只重视空腹血糖,而不重视餐后血糖。殊不知,有很多患者空腹血糖不是很高,但餐后血糖很高,而餐后血糖高对心脑血管有害。还有些人只重视血糖,而不重视糖化血红蛋白,而血糖仅能反映10~15分钟内的变化,糖化血红蛋白能反映3个月的血糖总体水平。因此检查血糖最好是“三结合”:空腹血糖+餐后两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据有关资料介绍,光查空腹血糖,有两成糖尿病会漏诊。

    那么什么时间检查血糖最准确呢?有的患者以为,早上没吃饭,测出的血糖就是空腹血糖,其实,即使不吃早饭,早上8时后所测的空腹血糖也会有所偏差。测空腹血糖:以早上6~8时为最准。空腹血糖必须在空腹8小时后测,采血前不宜吃食物,不运动,如果运动了,应休息一会再测。但在抽血的前一天晚上要正常吃晚饭,否则会因空腹时间太长,血糖化验结果很低,而被误认为血糖控制得很好;也不宜暴饮暴食,否则第二天测出来的血糖会很高,不能反应真实的血糖情况而误诊。
    胡素银说,在妊娠糖尿病孕妇中,除少部分准妈妈是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之外,有许多是由怀孕引起的,医学上称为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如不及时控制,不仅容易引发孕妇感染、流产、早产、死产、羊水过多、妊娠高血压,还会造成胎儿巨大或畸形,且新生儿产伤、产后出血发生的几率增高。调查显示,50%~70%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在产后数年会转变为慢性Ⅱ型糖尿病,其糖尿病发病率比普通人群高6倍,她们的子女也更易患上肥胖甚至糖尿病。
    胡素银提醒,准妈妈们应在怀孕24周~28周时(怀孕6~7个月)进行糖尿病筛查。一旦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饮食、运动调节,如果血糖控制不满意,那么必须及时接受胰岛素治疗。


    正常的空腹血糖:3.9mmol/l~6.1mmol/l。

    正常的餐后两小时血糖:3.9mmol/l~7.8mmol/l。

    空腹血糖≥6.1mmol/l,属于血糖偏高。

    餐后血糖≥7.8mmol/l,属于血糖偏高。

    空腹血糖≥7.0mmol/l,即为糖尿病人。

    餐后两小时血糖≥11.1mmol/l,即为糖尿病人。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