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如何在西餐馆“小过嘴瘾”?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12 点击: 标签:

         现在很多人喜欢在外面就餐,而有些吃腻了中餐的糖尿病患者,面对高热量的西餐,跃跃欲试而又畏缩不前。对此,专家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营养科孙孟里主任。
  孙主任说:“在西餐馆吃饭,如果不想愈吃愈胖,选择适当的食物就十分重要,科学饮食是关键。”
  自助餐吃西餐一般吃自助餐的比较多,吃自助餐要注意主、副食的搭配。主食一般可挑选黑麦面包,糖尿病患者肯定不能抹果酱,但黄油抹一点问题不大。西餐里的点心都做得很精致,但含糖量太高,至今没有发现哪家西餐厅中有无糖点心,所以最好放弃。如果实在想吃就尝尝,点到为止,不能吃一大整块。
  自助餐一般都供应几个大菜,糖尿病患者要尽量少选择油炸食品,如炸土豆块、炸鸡腿、炸羊肉串、鸡肉串等,多选绿叶蔬菜如各类生菜和豆苗等。肉最好不要超过2~3两。虾大的可以吃2~3个,小的基围虾可以吃5~6个。如果有螃蟹也顶多吃一个(河蟹大小)。像炸牛排顶多尝尝,不可以大块地吃,因为含油较多。糖尿病患者在选餐时,应以清淡少油为原则,吃自助也不要忘了总量控制,有八分饱就够了,千万别想要吃回本钱来,那是不可能的,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
  比萨(pizza)比萨含油量较高,那种能拉起的丝是奶酪,奶酪含蛋白质25.7%、脂肪23.5%,热量较高,节假日偶尔吃一块问题不大,但不能像年轻人一样几块地吃,或以它为主食,一般有其他食品时就不要选择比萨。凡是吃比萨的地方都配备各类蔬菜,比如玉米粒、黄瓜、小西红柿和生菜等,可以多吃点,水果和土豆沙拉中的沙拉酱含脂肪较高,最好少吃。
  烤鸡翅一般西餐店都有,可以吃2~3根,因为它不是特别油,比炸的好些。奶油汤一般油都浮在上面,喝时可以先撇掉一部分奶油。最好选择清淡一点的汤,如罗宋汤、红菜汤,一小盅即可。再教您一个小窍门:喝汤时,拿一小块面包在汤上抹一下,可吸走大部分油,比较方便。
  牛排 牛排有大有小,都是煎出来的,油也比较大。对于生肉,一般糖尿病患者一顿应吃不超过一两半,煮熟后也就小饼干大小。碰见牛排不可能光看着别人吃,但糖尿病患者摄入绝不能超过2两,如果觉得只能吃这么点很不爽,不如放弃牛排,吃点清蒸鲈鱼、三文鱼或虾,它们在西餐店是常备菜,营养又健康。
  旋转寿司主要就是紫菜、糯米、海鲜和一些蔬菜。糖尿病患者一般一顿不超过2两粮食,那么吃寿司也就是吃中等大小的5~6个,最多别超过10个。
  快餐店现在麦当劳、肯德基在大城市随处可见,因为比较卫生,吃起来放心,所以患者可能偶尔会光顾。但它们毕竟是“垃圾食品”,吃多了肯定不好,所以要学会科学饮食,例如就餐时主动提出用油不要太大,厨师就会多控控油。
  土豆泥不是纯土豆,里面还加了奶油等调料,所以很多患者不敢吃。其实土豆泥不是不能吃,但要按交换份来算,100克土豆等于25克粮食,那吃50克左右的土豆泥问题不大,然后再减少主食就可以了。吃蔬菜沙拉也有技巧,到吉野家、伯克王就餐时,您可以让服务员把沙拉酱挤到一边,自己少调点,不选事先拌好的。
  以上是吃西餐的原则和小窍门、小技巧,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注意荤素搭配尽量清淡外,切记控制总热量,并注意餐后运动。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