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两类人群慎食海鲜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09 点击: 标签:

         每年的9~10月份,都是吃海鲜的好时候。在这个蟹黄肥美、鱼虾丰盛的时节,糖尿病患者该怎么吃-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做哪些准备?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伟。
  据陈伟主任介绍9~10月份是海鲜最肥美的时节,比如蟹黄比较多,相对来说胆固醇含量也较高。在这段时间,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地改善生活的质量,补充一些平时吃不到的海味。但有两类人群在吃海鲜时必须谨慎小心。
  
  警惕胆固醇摄入过多
  
  第一类是患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并且没有得到理想控制的病人。这类人群要注意,只吃一点儿海鲜肉就可以了,少吃虾、蟹等的黄,因为这些部位的胆固醇含量非常高。
  2006年,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该市40~74岁居民的健康调查显示,有1/3的人甘油三酯超标。有专家指出,造成青岛居民高血脂症高发的原因,可能与啤酒加海鲜的不良饮食习惯和缺少运动有关。陈伟主任也指出,患高胆固醇血症的病人,每天摄入的胆固醇不能超过200毫克。
  
  尿酸高者需查体
  
  第二类是患高尿酸血症或合并痛风的病人。这些疾病都是罹患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特别是有胰岛素抵抗的患者经常伴发的症状。如果这类患者本身的确喜欢吃海鲜,在进入这个季节之前,最好检查一下尿酸,了解一下自己的危险程度。因为海鲜中嘌呤的含量非常高,过高的嘌呤会造成体内尿酸的增高,一旦排不出体外就会在肾脏堆积,加重肾脏的损害。因此,已经患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建议少吃海鲜。因为一次性补充大量嘌呤之后,容易造成痛风的发作,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建议此类患者少吃辛辣,少吃盐,多喝水,多吃蔬菜和碱性食物,增加维生素c和纤维素的摄入量,这样有利于控制热量的摄入,限制体重,调节血脂。
  
  吃海鲜的注意事项
  
  1 注意卫生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餐饮场所的卫生条件。避免到不具备生鲜水产品盛放、加工、保存条件的摊点就餐,不要生食海产品。有条件的话,最好白行购买、加工海鲜,以确保卫生。
  2 烹调贝壳类海鲜时,应先将外壳擦洗干净,并在清水中浸养一段时间,使其自行排出体内污物,再放入开水中彻底煮透,然后食用。
  3 不要同时喝啤酒很多人在吃海鲜时,喜欢喝啤酒。实际上,啤酒中含有的维生素B。是海鲜中嘌呤、苷酸分解代谢的催化剂,能导致血液中的尿酸含量激增,如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形成的钠盐可能会引发痛风或肾结石。
  4 两小时后再吃水果海鲜中富含蛋白质和钙,不宜和富含鞣酸的水果同食,如葡萄、山楂、柿子、石榴等。因为鞣酸与蛋白质产生的沉淀可译低后者的利用率,还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出现呕吐、腹泻等。因此应等两小时后,待食物在胃部排空之后,再吃水果。
  5 接种肝炎疫苗海产大量上市的时节往往也是肝炎交叉感染的高发时期。因此,除了提倡分餐制外,还要提高防病意识,及时接种或补种肝炎疫苗。
  还是那句话,糖尿病患者“什么都可以吃,但什么都不能多吃”。只要您注意饮食卫生,掌握好“五驾马车”中饮食调理的原则,在金秋时节适当地品尝海鲜是完全可行的。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