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学会选芦荟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12 点击: 标签:

         芦荟的常见用途
  
  人们对于芦荟的关注,是因为芦荟具有以下功效:①抗菌消炎:芦荟中的芦荟凝胶对于皮肤的烧伤、物理性伤害、腐蚀性化学物质伤害等,具有镇痛、消炎作用,能促进伤口和溃疡的愈合。②美容作用:芦荟中所含的苹果酸、酒石酸等有机酸及维生素B族,能提高胶原蛋白的合成机能,中和体内多余的黑色素,使皮肤具有光泽和弹性。③调节胃肠功能:芦荟大黄素作为缓泻剂,可防止便秘,具有明显的疗效。④芦荟与高血压:芦荟的缓泻、利尿作用可以提高人体的排泄功能,有利于高血压治疗。⑤芦荟对糖尿病的作用:动物试验证明,芦荟具有降血糖的作用,我国民间常常把芦荟当做降糖植物。此外,芦荟具有防止便秘、增强胃肠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消除多余脂肪等作用,这对降低血糖值具有很大的帮助。
  但必须注意,糖尿病是慢性、全身性、代谢紊乱性疾病,应采用综合疗法,食用芦荟应当作为辅助疗法的一部分,不可放弃规范治疗,做好病情监测,以防止延误病情。
  
  几种食用方法
  
  1、生食芦荟叶肉具体做法:从芦荟植株的下部开始,按顺序切下3~4厘米长的芦荟叶片一段,用清水洗净,削去叶缘的刺和表皮即可食用。每次食用芦荟生叶的量视不同品种而异:木立芦荟为15克;中国斑纹芦荟或美国费拉索芦荟为40克,每天分3次服用。
  2、煎服芦荟生叶具体做法:取芦荟叶片切成3~4厘米小段,放入砂锅内,放水将芦荟叶浸没即可。开始用大火将水煮开,再改用文火煎熬1小时,待锅中水分煎去一半左右,取下冷却,用纱布过滤后即可服用。服用量成人每天1杯(约150毫升),分3次服用,每次50毫升。
  3、饮用芦荟汁具体做法:摘取2年生的肥厚下部叶片1张,放在清水中洗净,生切成小块,再放在小型打浆机中打碎(豆浆机亦可),取芦荟叶片的新鲜过滤汁液服用,大人每次1匙,每天2~3次,小孩和老人用量可酌减。在服用时也可根据各人的爱好加入适量的砂糖、柠檬汁等,以改善口感。
  4、芦荟药粥 具体做法:取新鲜芦荟50克去皮后,取芦荟叶肉切成小块,加上优质粳米粉100~150克,加水适量煮粥,再加入生姜2片。粥煮成后,可加入适量糖,即可服用。芦荟药粥特别适于老年人及妇女儿童服用。
  
  食用中的注意事项
  
  非常值得注意的是:食用或使用芦荟时,一定要选择具有药用价值和无毒的品种,不确定或不了解的品种要慎重选用。另外,由于芦荟在体内分解后产生的芦荟大黄素对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所以如果一次服用芦荟过多,就有可能引起消化道不良反应;芦荟还能使女性骨盆内脏器充血,促进子宫的运动,孕妇或女性月经期间服用容易引起腹痛,出血量增多甚至导致流产。除此之外,芦荟外用时也有可能引起皮肤过敏反应,出现红肿、刺痒和疼痛等不适。因此,外用时注意:如果是首次使用,应先在小面积皮肤上试用,确定没有过敏现象后再大面积使用。食用时注意:对体质虚弱的人、儿童以及孕妇和经期中的妇女是不适宜的。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