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能量平衡糖尿病营养治疗的核心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5-31 点击: 标签:

  营养治疗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基础, 每个糖尿病患者都必须把合理控制饮食作为与疾病做斗争的必要手段, 终生进行饮食治疗。因此,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 掌握一些营养方面基础知识, 就显得十分必要。
  常言道“: 酒肉穿肠过”。但这“一 穿”“一 过”可不得了。一个简单的数字即可说明问题: 有人做过统计, 一男性按 70 岁寿命计算, 包括水在内, 其一生将摄入多达 50 吨的食物。如此庞大的食物“量 穿肠而过”, 对人体的影响可想而知。西方 人 甚 至 说“ : you are what youeat”, 直译过来就“是 你就是你所吃的”, 换言之, 饮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健康走向。
  
  能量平衡
  
  糖尿病营养治疗的核心正如同汽车行驶需要燃料做动力一样, 人类一切生命活动需要能量做动力。可以说, 没有能量就没有生命。能量的最终来源是太阳能。能量通过光合作用进入植物体内, 并通过“ 植物 - 动物 - 人”的食物链进入人体。能量本身不是营养素, 它是由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在体内经过分解代谢所释放出来的。因此, 我们平时所说的三大产热营养素是指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
  食物释放出的能量用来维持体温和进行正常的生理活动——细胞三大营养素产热:
  每克脂肪产热 9 千卡;每克蛋白质产热 4 千卡;每克碳水化合物产热 4 千卡的生长、繁殖和自我更新, 营养物质的运输、代谢, 废物的排除等, 都需要能量。即使在睡眠时, 呼吸、消化、内分泌、循环系统的生命活动也需要消耗能量。
  能量的计算单位: 能量的传统单位为千卡( kcal) , 国际单位为千焦(kJ)。两者的换算关系为:1 千卡=4.18 千焦;1 千焦= 0.239 千卡。
  
  能量比例有讲究
  
  在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这三大产热营养素中,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承担了提供能量的主要任务。这是因为蛋白质虽然也可用来供应能量, 但由于其构成身体及组成生命活性物质 (如各种酶、抗体等) 的重要职责和它在体内有限的含量, 应尽量使它受到保护, 而不要被作为能“量 燃烧”消耗。因此, 三大产热营养素应有一个合适的比例。
  按中国人膳食习惯, 此比例应为:脂肪占总能量的比例应为 25%~30% ;蛋白质占总能量的比例应为 10%~15% ;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的比例应为 55%~60% 。
  
  严格遵守“能量平衡”
  
  能量总是在摄入量与消耗量之间保持着一种动态平衡, 称为能量平衡, 评价体内能量平衡的公式可表述为:
  能量平衡= 摄入能量- 消耗能量
  ●能“量 正”平衡: 摄入能量大于消耗能量, 即能量过剩, 此时能量在体内转化为脂肪而沉积。
  ●能“量 负”平衡: 摄入能量小于消耗能量, 这就是所谓“ 入不敷出”, 这时体内储存的脂肪会“被 动员”起来提供能量, 体重就会因此而减轻。
  因此, 人们应注意遵守“ 能量平衡”, 使摄入的能量“ 正好”满足自己的身体需要。
  
  适宜能量对糖尿病患者的意义
  
  ●维持身体每日正常活动的需要, 使人保持充沛的精力和体力。
  ●不引起更多的脂肪沉积或者快速升高血糖
  ●维持正常生长、发育, 维护机体免疫力。
  ●热量是否适当, 应该以达到或维持理想体重为依据。
  ●肥胖者应减少热量摄入, 减轻体重, 以利于疾病的治疗。
  ●消瘦者应提高热能的摄入,增加体重, 使之接近标准体重。
  ● 孕妇、乳母、儿童等有特殊生理需要的人, 应当单独制定标准。正确评估每日饮食摄入能量糖尿病患者应学会评估自己每天摄入的能量是否恰当, 以下方法对您或许有所帮助:
  ●第一步: 记录每天摄取食物的种类与数量, 包括所有摄入的食物, 如: 谷类、薯类、蔬菜、水果、饮料、甜食、肉类、蛋类、豆制品、奶及奶制品、油脂类、硬果类、零食类等。
  ●第二步: 估算或称量食物的具体数量有多少, 例如: 1 袋奶、2两苹果、1 盒豆腐、1 个鸡蛋等。
  ● 第三步: 通过查找《 食物成分表》中各种食物所产生的能量,按照所吃的量进行相加后, 所得结果即为每日总的能量摄入量。或采用以前我们曾谈到的“ 食品交换份”方法进行粗略计算
  
  走出误区
  
  饭吃得越少对病情控制越有利
  不少患者只控制主食摄入,认为饭吃得越少越好, 甚至把主食控制在每餐仅吃半两到 1 两,这样会造成两种后果: 一是由于主食摄入不足, 总热量无法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而导致体内脂肪、蛋白质过量分解、身体消瘦、营养不良, 甚至产生饥饿性酮症。另一种情况是认为自己已经控制了饮食量, 从而对油脂、零食、肉蛋类食物不加控制, 使每日总热量远远超过控制范围, 而且脂肪摄入过多, 如此易并发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其实, 糖尿病饮食需要控制摄入食物所产生的总热量与含热量较多的脂肪。
  
  吃点零食无所谓
  有些糖尿病患者三餐热量控制比较严格, 但由于饥饿或其他原因养成了吃零食, 如: 花生、瓜子、休闲食品等的习惯。其实这样也破坏了饮食治疗的原则。大多数零食均为含油脂量或热量较高的食品, 任意食用会很快超出每日总热量范围。
  
  不需要限制植物油的摄入
  有的糖尿病患者认为, 植物油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 比动物油要好, 因此只要不吃动物油, 就不会有问题。其实, 无论动物油还是植物油都是脂肪, 脂肪仍是高热量食物, 如果不控制摄入量的话, 就容易超过每日规定的总热量, 使体重增加而影响血糖的控制。因此, 吃植物油也应计算入总热量。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