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糖尿病人饮酒的原则与技巧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5-31 点击: 标签:

  糖尿病患者究竟能否饮酒, 应一分为二地看待。长期饮酒除可引起营养缺乏、肝脏损害, 还可诱发或加重并发症。因此, 原则上糖尿病患者不宜饮酒。
  
  饮酒对糖尿病控制不利
  
  饮酒可诱发并发症。饮酒干扰体内糖、脂肪、蛋白质代谢, 使血糖升高。长期过量饮酒可导致血中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升高, 还会损害胰腺, 严重者会导致酮症酸中毒。
  容易导致低血糖。饮酒阻滞降糖药分解与排泄, 易引起低血糖。酒精还可加重磺脲类降糖药的低血糖效应, 可引起心慌、气短、面颊发红等。
  容易导致食物摄入总量过多。酒精即乙醇, 可以氧化产热。每克乙醇可产生 7.1 千卡能量, 介于糖和脂肪之间。由于饮酒会同时进食食物, 常使总热量摄入过多, 使血糖水平不易控制。
  然而, 糖尿病患者也不是完全不可以喝酒。对那些习惯长年饮酒的人来讲, 当血糖控制稳定, 无严重并发症时, 可适量饮酒。
  
  糖尿病患者务必遵循的饮酒原则
  
  1.注意饮酒的时机: 有肝脏疾患的患者, 空腹血糖超过 6.11 毫摩尔 / 升, 餐后血糖超过 11.1 毫摩尔 / 升, 或者合并有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胰腺炎和严重心脏病, 以及使用胰岛素的患者, 要严禁饮酒。因此, 是否可以饮酒, 有必要征求主诊医生的意见。
  2.选择最佳饮酒时间: 每天下午两点后饮酒较安全。因为在上午的几个小时, 胃中分解酒精的酶类浓度低, 饮用等量的酒, 较下午更易吸收, 使血中的酒精浓度升高,对肝、脑等器官造成较大伤害。空腹、睡前、感冒或情绪激动时不宜饮酒, 尤其是白酒, 以免心血管受到伤害。更不宜以酒来服药。一周至少有两三天勿饮酒, 以减少酒精对身体的危害。
  3.饮酒要适量: 无论是哪种酒都含有热量。以喝酒小抿一口尽尽心意最适宜, 切“忌 干杯”。每日饮酒量, 以 1~2 个酒精单位为限。一个酒精单位大约指 40 度白酒 45 毫升, 或果酒( 含 10% 的酒精) 150 毫升, 或啤酒( 含 4%的酒精) 600 毫升。每个酒精单位大约 90 千卡热量, 应从全日总热量中扣除。
  4.饮酒前要吃些食物: 饮酒前吃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 可使体内充分贮备肝糖原, 防止毒素对肝细胞损害, 减少乙醇性脂肪肝的发生, 防止低血糖发生。
  5.吃有助于解酒、解毒的食物:有些食物可以缓解酒精的危害, 如食醋拌大白菜, 芹菜汁、牛奶、萝卜汁、浓米汤、绿豆汤等。苹果、橙、柑、菠萝、杨桃等新鲜水果及其果汁都有一定的解酒作用。
  6.选择最佳佐菜: 酒精经肝脏分解时需要多种酶与维生素参与,酒的度数越高, 消耗的酶与维生素也越多。富含蛋氨酸与胆碱的食品尤为有益, 如新鲜蔬菜、鲜鱼、瘦肉、豆类、蛋类等。
  7.选择健康酒: 宜选择酒精浓度低的酒, 以不含糖的红葡萄酒为优, 尽量避免白酒。有学者认为, 红葡萄酒中含有植物活性物质, 有助于维护血管的弹性和血液畅通, 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益。
  8.注意饮酒技巧: 节日期间, 亲朋好友欢聚一堂, 免不了要饮酒祝福。如遇应酬饮酒, 不妨采取以下技巧:( 1) 改劝酒为敬酒, 主随客便为敬;( 2) 以无糖饮料或茶水代酒;( 3) 避免与有劝酒习惯的人同桌;( 4) 要向亲戚和朋友讲明病情;( 5)干脆滴酒不沾。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