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心血管病

平稳降压并不难

来源:糖尿病新世界 作者:admin时间:2009-12-07 点击: 标签:

  

降压贵在改变生活方式,坚持饮食、运动、药物三管齐下,持之以恒,平稳降压并不难!
  
  平衡饮食,限盐限脂
  大家都知道北方高血压患病率高于南方,为什么呢?这与盐分摄入量关系密切。北方人每日盐摄入量15克以上,而南方人10克以下。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人群每日平均摄钠量每增加1克,平均收缩压增高2毫米汞柱,舒张压增高1.7毫米汞柱。而每天鱼肉不断又导致了高脂血症患者不断增加,这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主要原因,而动脉硬化也是造成血压升高的元凶。如果您身形肥胖,那么饮食控制在七八分饱,膳食摄入合理搭配,限制食盐摄入量,体重降低,血压自然也会跟着下降。
  
  运动是一把“双刃剑”
  高血压患者的运动是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有氧运动可以降低血压,另一方面运动稍微剧烈又可能导致升高血压,该怎么选择呢?下几期我会详细分析不同的运动方式带来的不同效果。
  
  科学地选择降压药物
  虽然上述生活方式的改变可以降低血压,但多数患者最终需要药物治疗。在门诊上,经常可以看到大量的所谓难以控制的高血压患者辗转多家医院,今天找一个专家开一些药物,吃了几天血压没有明显下降,就认为这个专家不行,接着又找另一位专家开药,吃了几天,一看血压还是没降下来,于是循环往复,专家找了一圈,几乎所有的降压药吃了个遍,血压不但没有降下来,甚至可能越来越高,是专家水平不够吗?不是;是药物效果不好吗?不是。那为什么血压降不下来呢?
  降压药物品种繁多,仅一线药物就分六大类,每一类又有许多品种,每一种药物的特性不同,而不同人对同一种药物又有不同的反应,医生需要一段时间的尝试才能找出适合你服用的药物及剂量,而且药物降压有一个过程,尤其推荐使用的长效降压药,需要数天,甚至数周才能达到最佳降压效果,因此服药几天血压没有降下来完全正常,不要马上换药,更不要频繁更换医生。
  医生对高血压患者的药物治疗过程一般是这样,首先根据血压水平给你服用一种或两种对你可能适合的药物,复诊时评价降压效果和有无不可耐受的副作用。如果不理想,一般会增加一种药物的剂量再观察一段时间,如果药物达到较大剂量血压控制仍不满意,此时有可能需要更换药物,一直到找到最合适的药物和最佳剂量为止。有的患者因为血压正常就自行停药,非常危险,血压在用药恢复正常水平后,一定要坚持服用降压药来维持血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