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心血管病

漫谈代谢综合征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2-17 点击: 标签:

          早在多年以前,人们就发现高血糖、高血压和血脂紊乱等疾病就像孪生兄弟一样常常一起出现。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为代谢综合征(MS)正式命名,并提出了代谢综合征的明确定义。2005年4月14日,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在综合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糖尿病学、心血管病学、血脂学、公共卫生、流行病学、遗传学、营养和代谢病学专家意见的基础上,颁布了新的代谢综合征工作定义,这是国际学术界第一个关于代谢综合征的全球统一定义。近年来,代谢综合征的发病率明显提高,其危害已经得到了医生和患者的广泛重视,同时关于代谢综合征的研究也日趋深入。
  
  诊断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国际糖尿病联盟关于代谢综合征的新诊断标准中,中心性肥胖是首要的危险因素,它独立于代谢综合征的其他组成部分(包括胰岛素抵抗)之外。同时,之所以IDF将甘油三酯(TG)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一胆固醇(HDL-C)下降作为诊断代谢综合征的原因,是由于它们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具体来说,诊断代谢综合征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中心性肥胖:也叫腹型肥胖、苹果型肥胖。IDF建议用简单的腹围测量来确定中心性肥胖,不同种族腰围有各自的参考值,中国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0厘米即可诊断为中心性肥胖。
  
  2.合并以下四项指标中任二项:①TG水平升高:>150毫克/分升(1.7mmol/L),或已接受相应治疗;②HDL-C水平降低:男性<40毫克/分升(0.9mmol/L),女性<50毫克/分升(1-1mmol/L),或已接受相应治疗;③血压升高:收缩压≥13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85毫米汞柱,或已接受相应治疗或此前已诊断高血压;④空腹血糖(FPG)升高:FPG≥100毫克/分升(5.6mmol/L),或此前已诊断2型糖尿病或已接受相应治疗。
  
  积极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代谢综合征的主要危害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除了能导致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生外,还会增加糖尿病、痛风、脑梗死等疾病的发生风险。所以积极预防和治疗代谢综合征有重要的意义。
  在代谢综合征的防治过程中,首要的环节就是进行生活方式的干预,要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使患者的体重和甘油三酯水平逐渐下降。通过中等程度的能量摄入、中等程度增加体质锻炼和改变饮食结构的方法,可以使患者在第一年内体重下降5%-10%。代谢综合征患者进餐应有规律、避免暴饮暴食等;少吃动物内脏、蛋黄、糖类食品,不吃油炸食品,少吃零食;适当增加水果、蔬菜和粗粮。同时应该每日坚持中等强度的运动30分钟。
  对于生活方式干预效果不佳或有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必须采用药物治疗进行二级干预。由于还没有针对性的药物出现,所以目前主要是针对代谢综合征所包括的各种组成进行治疗,减少各种危险因素的累加作用,最终达到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发生的风险的目的。药物治疗应该包括:①调节血脂治疗:使患者的TG水平降低、HDL-C增加,可以酌情选用他汀类和贝特类调脂药。②改善胰岛素抵抗:可以应用噻唑烷二酮类(TZDs)和二甲双胍类药物,特别适合于合并糖尿病的代谢综合征病人。⑥降压治疗:普通人群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合并糖尿病患者群收缩压≥130毫米汞柱/舒张压≥80毫米汞柱的患者必须接受降压治疗。可以选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类药物。④应用减肥药物:对于生活方式干预效果不佳,或难以坚持的患者,可以考虑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西布曲明或奥利司他等减肥药物。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