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心血管病

糖尿病合并冠心病中药使用分七型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2-17 点击: 标签:

   1、血瘀证
  
  中医药在冠心病方面的治疗作用已经深入人心。尤其是活血化瘀法的使用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可。现代研究发现:多种活血化瘀中药具有调节心肌代谢、改善心血管功能、抗心肌缺血、抗高脂血症及动脉硬化、抗血栓、抗血小板聚集等作用。具有血瘀证的患者往往出现胸闷、胸痛、痛有定处,舌质紫暗或有瘀点、瘀斑等症状表现。这是一种典型的“不通则痛”,血脉瘀阻,脉络不通。因此应使用活血化瘀药物。如:①丹参、赤芍:这两种药物很常用。复方丹参片、丹七片等等就是以这两种药物为主要成分制成的中成药;②三棱、莪术:这些是破血化瘀药物,常常应用于一些疼痛很严重的患者,他们往往胸痛、背痛同时出现,或者疼痛的程度比较重,或者持续的时间比较长,舌暗,有瘀斑的情况;③其他:郁金、片姜黄、桃仁、红花、川芎等等也很常用。
  
  2、阴虚证
  
  糖尿病在中医属于“消渴”的范畴。患者会出现口渴多饮、多尿、多食,有些出现形体消瘦的情况。这些症状属于阴虚表现。因此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患者多伴有阴虚证。很多糖尿病患者都知道六味地黄丸对于糖尿病有改善作用。而六味地黄丸里采用的主药生地黄,就是一味很好的养阴药物。其他的养阴药物还有:沙参、麦冬、白芍、五味子、枸杞子、女贞子等等。枸杞子、麦冬都可以泡水代茶饮,味道甘甜,服用也方便。
  
  3,气虚证
  
  临床很多患者都有气虚的表现,如气短、乏力、心悸、自汗、面色恍白,舌质色淡,舌体胖大,脉无力。这可能跟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如运动少,喜欢冷饮、吃肉食而伤脾,房劳过度而伤肾气有关。西洋参是很好的补气药物,并且它性凉,不容易“上火”。我们可以将几片西洋参片含在舌下几分钟,再把它嚼碎咽下,服用方便。其他补气的药物还有党参、太子参、黄芪、炙甘草、白术等等。如果患者既存在气虚,又存在阴虚的情况,市场上还有一种生脉饮口服液可供选择。
  
  4、痰浊证
  
  痰浊在中医里的概念比较复杂,它是指的一种广义之痰,并不是我们患气管炎时吐的痰。就糖尿病而言,这一类型可能会出现在体型较胖的糖尿病患者身上,出现胸闷、胸痛,以闷为主,或有压榨感,舌苔厚腻,脉有滑象。常用药物有:瓜萎、半夏、茯苓、白术、陈皮、石菖蒲、远志、荷叶等等。陈皮具有化痰作用,泡水代茶也很方便,但其性比较温燥,因此应当适量,不要过多服用。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