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心血管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糖尿病性心脏病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2-25 点击: 标签: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以微血管病的致残率高、大血管病致死率高为特征。但糖尿病对大、小血管的损害不能截然分开,如糖尿病足的发生基于大、小血管及周围神经病变,其致残率高;糖尿病肾病虽肇端于微血管病变,但在晚期常常是因为合并心脏病致死。
  糖尿病性心脏病的情况又很复杂,冠心病主要为大血管病变;心肌病、心脏自主神经病变与微血管病变相关。既往曾认为糖尿病的微血管病变是特异性的,从这一概念出发,心肌病才属于糖尿病的并发症,而冠心病为大血管病变属于糖尿病的合并症。但糖尿病的代谢异常及微血管病变大大提高了冠心病的发病率,且在冠心病的进展中又起到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可见代谢异常与动脉硬化的关系非常密切,由于心脏病的致死率高,故在研究中常常把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作为药物安全性临床试验的重要依据;糖尿病的各种检测指标也常用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衡量其重要性的依据。因此糖尿病性心脏病不能把冠心病排除在外。
  
  在糖尿病性心脏病的防治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低血糖对于糖尿病性心脏病是很危险的,因此在血糖调整过程中要避免低血糖的发生,对于老年患者,特别是血糖不稳定的患者血糖的标准可以放宽一些。
  2. 由于病程较长的糖尿病患者神经系统受损,机体对疾病的反应迟钝,发生心肌梗死时临床表现常不典型,甚至可能出现无痛性心梗,故不能放过任何发生心梗的可能性而延误救治。当糖尿病性心脏病的老年患者胸憋明显,一般情况较差时,首先要除外急性心梗,予以相应的理化检查。宁可虚惊,不可误诊。
  3. 糖尿病性心脏病,尤其是冠心病、心肌病,最怕劳累导致加重心肌缺血而出现急症。劳累并不局限于体力活动,凡紧张、失眠、生气、愤怒、兴奋、进食过饱等都在劳累的范围之内。一定要保持生活规律、情绪安定,这一点是要提醒患者及家属的。
  4. 代谢紊乱、高血压是糖尿病性心脏病恶化的重要因素,故血糖、血脂、血压的定期监测及调整是非常重要的,要让患者引起应有的重视。
  5. 精神欢愉对任何疾病的调养都是积极的因素,要注意适当的文化生活以排解患者对疾病的疑虑。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