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心血管病

糖尿病患者 适时“光顾”心脏内科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2-16 点击: 标签: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会发生诸多并发症,严重者需要入院接受治疗,其中因心血管系统并发症入院治疗的患者比例无疑是最高的。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关系密切,目前医学界已基本达成了“2型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这一共识。与未患糖尿病的人群相比,男性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增加约2-3倍,女性糖尿病患者该危险增加约3-5倍。另外,血糖代谢紊乱的女性患者因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均较高。因此,在这里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除了坚持内分泌治疗,也要常去看看心脏内科。
  
  控制餐后血糖很重要
  
  2007年由欧洲心脏病学会和欧洲糖尿病研究学会共同制定的诊疗指南指出,在判断日后心血管疾病发病危险时,糖耐量测定结果的意义优于空腹血糖。即使空腹血糖水平正常,如果餐后血糖升高,同样表明日后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增加;加强餐后血糖的控制,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及相关死亡率。
  据调查,冠心病患者中有60%-80%合并糖代谢异常,而空腹血糖异常只占一个比较小的比例。所有确诊为冠心病的患者,都应该检查是否合并有糖代谢异常。针对糖尿病常被漏诊这个现实问题,我们推荐所有被诊断为冠心病的患者都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这样可以同时明确患者的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水平。对于糖耐量损害的患者而言,服用特定药物(如二甲双胍或阿卡波糖)可推迟糖尿病的发病时间,降低他们日后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据统计显示,在3年的时间里,每改变7个人的生活方式(每周锻炼150分钟或将体重减轻5%-7%),可预防1例糖尿病;每14个人服用二甲双胍,可预防1例糖尿病,而服用阿卡波糖也可使2型糖尿病的危险降低35%。
  
  尚未确诊者推荐以下检查
  
  以糖尿病为主要诊断伴或不伴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尚未确诊心血管疾病者推荐检查心电图、超声心电图和运动平板试验,发现异常就需要请心内科医师会诊,针对缺血进行介入或非介入治疗,检查正常则定期随访;已经确诊为心血管疾病者应请心内科医师进行会诊。另外,以心血管疾病为主要诊断伴或不伴糖尿病的患者,尚未确诊为糖尿病者推荐检查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血脂、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新检查出糖尿病或糖耐量损害,就需要请糖尿病专科医师会诊,检查正常则定期随访;已经确诊为糖尿病者需要进行肾病筛查,如血糖控制不佳、糖化血红蛋白超过7.0%,则需请糖尿病专科医师会诊。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