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生医药 > 糖尿病学

糖尿病性脑梗死的发病及预后分析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9-06 点击: 标签:

  

  【摘要】目的:探讨糖尿病脑性梗死(DCI)患者的发病及预后。方法:对103例DCI住院患者的辅助检查和临床表现进行分析。结果:糖尿病患者易并发脑梗死,一旦发生,预后较差。结论:糖尿病患者如果能有效控制血糖,及时调脂降压,可降低脑梗死的发病率。
  【关键词】糖尿病;脑梗死;预后
  文章编号:1009-5519(2008)15-2285-02 中图分类号:R5 文献标识码:A
  
  糖尿病性脑梗死(DCI)的发生率占糖尿病并发症的首位,糖尿病患者发生脑梗死的危险性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我院自2005~2008年共收治103例DCI患者,现将DCI患者发病原因及预防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全组103例,其中男55例,女48例,年龄43~85岁。所有病例均经头颅CT或MRI检查,并确诊为脑梗死,均符合1999年WHO专家委员会确定的糖尿病诊断标准,均具有糖尿病史,为2型糖尿病患者,其中5年以内8例,5~10年39例,10~15年48例,>15年8例。
  1.2 临床表现:大多数有头晕、头痛、嗜睡、记忆障碍、肢体无力、持物困难、步态不稳、摔倒;其中40例为休息时突然发病,63例为渐进性起病。多数神志清楚,22例反应迟钝,5例神志不清。高血压60例,偏瘫:肌力0~Ⅱ级72例,Ⅲ~Ⅳ级31例。
  1.3 辅助检查:所有病例入院后24小时检查空腹血糖,根据空腹血糖水平将患者分为3组,A组43例,空腹血糖7.5~10 mmol/L;B组34例,空腹血糖10.1~15 mmol/L;C组26例,空腹血糖>15.1 mmol/L。按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评定,将各组病例分为轻、中、重3型,见表1。103例患者凡空腹血糖>8.0 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10.0 mmol/L者,给予胰岛素或其他降糖药。所有病例观察15天,结果血糖水平越高,脑梗死病情越严重(P<0.05)。
  
  患者住院后清晨空腹血糖7.5~10 mmol/L43例,10.1~15 mmol/L 34例, >15.1 mmol/L 26例,总胆固醇>6.0 mmol/L 27例;血甘油三脂>1.7 mmol/L 30例;ECG异常:心肌缺血40例,心律失常18例。103例均经头颅CT检查,其中基底节区81例,顶叶12例,侧脑室旁6例,中脑及丘脑4例。
  1.4 治疗与预防:103例患者住院后均予常规内科治疗,包括降血糖、降低颅内压、扩血管药物应用等,并对33例具有适应证的患者进行了静脉溶栓治疗。发病6个月后进行疗效判定,标准为:⑴痊愈:症状与体征基本消失,偏瘫肢体肌力恢复在Ⅲ级以上6例;⑵显效:症状与体征明显好转,偏瘫肢体肌力恢复在Ⅱ级以上20例;⑶好转:症状与体征有好转,偏瘫肢体肌力恢复在Ⅰ级以上65例;⑷未愈:症状与体征及偏瘫肢体同入院7例。其中好转和未愈归入致残类,致残率73.47%。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