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生医药 > 糖尿病学

妊娠糖尿病妊娠结局及临床疗效分析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9-06 点击: 标签:

  

妊娠糖尿病妊娠结局及临床疗效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四川省某3所医院妊娠糖尿病(GDM)对母婴影响,分析饮食控制、运动及胰岛素治疗的疗效。方法:比较分析48例经饮食控制、运动及胰岛素治疗后的GDM患者与随机健康孕产妇48例的妊娠结局和母婴并发症。结果:经饮食控制、运动及胰岛素治疗后GDM孕产妇的妊娠结局和母婴并发症与对照组的总体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GDM患者通过饮食控制、运动及胰岛素治疗,可以使血糖控制并维持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明显减少母婴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妊娠糖尿病;并发症;饮食控制;运动治疗;胰岛素
  文章编号:1009-5519(2008)15-2239-02 中图分类号:R71 文献标识码:A

  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GDM)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可显著增加母婴并发症,对其如何治疗及治疗后血糖控制在什么水平才能使母婴并发症最低,且不致发生低血糖,目前尚无定论[1,2]。妊娠糖尿病系高危妊娠,严重危害母婴健康,在胰岛素问世之前母体死亡率27%~30%,胎儿围生期死亡率>40%。胰岛素问世后尤其围生医学开展以来,围生死亡率已明显下降。本文对四川某3所医院近3年来妊娠糖尿病48例的妊娠结果进行统计,并对患者采取饮食控制(diet management)、运动治疗(motion therapy)及胰岛素(insulin)治疗的措施,对其临床疗效进行全面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实验组:收集四川某地区3所医院2005年1月~2007年9月经确诊并住院分娩的48例妊娠期糖尿病病例,糖尿病合并妊娠11例,妊娠期糖尿病37例。年龄21~43岁,平均(28±4.6)岁,30岁以上23例,<30岁25例。经产妇5例,妊娠24~34 w。对照组:随机选择在妇产科门诊常规检查的同期正常妊娠孕妇48例作为对照组,妊娠24~34 w;年龄22~39岁,平均(26.2±3.9)岁。初产妇 32例,经产妇14例。空腹血糖正常,糖尿病筛查阴性;孕前及孕期均无糖尿病史。
  1.2 临床诊断及治疗
  1.2.1 妊娠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按NDDG的标准,孕期出现2次空腹血糖≥5.8 mmol/L或口服 75g葡萄糖试验,空腹及服糖后1、2、3 h四项血浆葡萄糖值中两项分别达到5.8、10.6、9.2、8.1 mmol/L者诊断为妊娠糖尿病,进入该研究实验组。
  1.2.2 妊娠糖尿病的临床治疗:实验组均采用目前临床较为常用的治疗措施进行治疗,按其症状严重程度分别采用饮食控制、运动治疗、胰岛素治疗,并将三种治疗手段进行结合。
  饮食控制:原则为不引起饥饿性酮体产生及餐后高血糖,并能提供足够的热量及合理营养,满足母亲和胎儿的生理需要。根据孕妇标准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00,计算每日热量总摄入量,由营养师根据患者的孕周、血糖水平、体重指数给予配餐,饮食控制后即开始测血糖水平连续1周以上(测3餐前、餐后2h血糖,1次/2天)[3]。如经饮食治疗10 d血糖控制仍高于正常者,及时加用胰岛素治疗。
  运动治疗:原则为不导致胎儿宫内窘迫与发育迟缓发生;不引起宫缩出现;对母体心率不大于规定心率,即:(220-年龄)×70%。运动量的选择应个体化,以缓步行走或同等量运动为宜,锻炼3~4次/周,15~20分钟/次,其中以上臂活动仪更适合孕妇锻炼,且较安全[4]。
  胰岛素治疗:对于饮食控制和运动锻炼仍不能使血糖达到或接近正常水平的患者,给予短效胰岛素治疗。三餐前30 min皮下注射胰岛素,使其能在食物吸收期间起作用。胰岛素治疗的目标值:根据GDM患者的血糖水平不同程度增加,应相应控制血糖水平下降l5%~30%为佳,避免为降低胎儿胰岛素过高水平,而致孕妇出现临床或亚临床性低血糖[5]。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