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尿微量清蛋白测定在早期糖尿病肾病诊断中的临床价值

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时间:2010-03-20 点击: 标签:

  

       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是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的严重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起病隐匿,发展缓慢,一旦发现往往肾功能已经严重受损。近年国内外一些研究证明,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与存在往往在早期表现为微量清蛋白(mAlb)排泄量增加。目前,mAlb的检测是世界公认的早期诊断DN的一个指标,一旦尿中检出mAlb异常,说明肾小球基底膜电荷屏障异常,阴离子电荷减少,对带阴离子的蛋白排泄功能障碍,故尿中mAlb排泄增加。我院2004年10月~2007年2月应用散射比浊法对150例糖尿病患者和74例健康体检者的尿mAlb进行检测分析,旨在探讨尿mAlb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中的临床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①糖尿病组:本组确诊糖尿病150例,为内分泌科住院患者,均符合美国糖尿病协会(ADA)1997年修订的WHO糖尿病诊断标准。其中,男83例,平均年龄52.5岁;女67例,平均年龄56.1岁。尿蛋白定性试验阴性,血清尿素氮、肌酐、尿酸测定结果均在正常参考值范围内。②对照组:来自我院体检中心的健康体检者74例,其中,男45例,平均年龄48.6岁;女29例,平均年龄51.2岁,均已排除糖尿病、肾脏疾病和高血压病等疾病。
  1.2 仪器、试剂及方法
  ①仪器:采用美国DabE BEHRINC公司的BNhespec全自动特定蛋白免疫分析系统;②试剂:采用尿mAlb乳胶增强试剂盒,校正材料由Daba Behring生产厂家提供IFCC血浆蛋白标准参考物(CRM470);③方法:留取早晨中段尿,在2 h内送检,加样前将标本3 000 r/min,离心10 min,使用散射比浊法对尿mAlb进行全定量检测,同时进行常规定性生化分析以,mAlb<30 mg/L为正常参考值,>30 mg/L为阳性。
  1.3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P<0.05表示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2.1 糖尿病患者与对照组尿mAlb含量比较
  糖尿病组中尿mAlb中含量为(40.17±16.58) mg/L,对照组中尿mAlb为(11.64±7.21) mg/L,两组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说明糖尿病患者中尿mAlb含量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
  2.2 常规尿蛋白检测及尿mAlb定量结果
  54例糖尿病患者中,常规尿蛋白检测阳性33例,尿mAlb为(492.56±245.09) mg/L;常规尿蛋白检测阴性21例,尿mA1b为(37.25±8.84) mg/L,两组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说明尿mAlb含量与常规尿蛋白检测成正比,并较常规尿蛋白检测更敏感,尿mAlb测定可以判断糖尿病的严重程度。
  3 讨论
  DN是DM慢性并发症中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致死原因之一。其起病隐匿,早期常无任何临床表现。糖尿病肾病包括2个阶段:早期糖尿病肾病(尿微量清蛋白期)和临床糖尿病肾病(大量清蛋白尿期),在微量清蛋白尿期及早治疗能明显改善糖尿病肾病的预后,一旦发展为临床DN,就会出现明显的持续蛋白尿,缓慢地演变为晚期肾病。故早期检测mAlb对临床上及时、适当地治疗、阻止糖尿病肾功能的减退、防止发展为糖尿病肾病有很重要的应用价值。
  DN在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发病率分别为30%~40%和20%~30%[4]。DN早期病变以肾小球损伤为主。当糖尿病肾病发展到临床糖尿病肾病期时,尿蛋白定性呈持续阳性,此时肾脏的病理损害已不可逆转。mAlb尿症是肾脏损伤的一个早期信号,在肾组织学和结构改变之前即可检出。它是由肝脏分泌的一种中分子蛋白质,带负电荷,由于肾小球滤过膜的电荷选择性屏障的静电同性排斥作用,绝大多数mAlb不能透过滤过膜,当肾小球滤过膜的通透性增加或肾小管对蛋白质的重吸收功能受损时,会引起明显的蛋白尿。其中,肾小球轻度受损时,尿mAlb便可明显升高。因此,测定尿mAlb可反映肾小球有无受损及受损的程度。

    影响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较多,血糖控制不佳、病程长是糖尿病肾病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延长,尿mAlb排出量呈逐渐增加趋势。现在公认的早期DN的临床诊断标准为持续性微量清蛋白尿,尿清蛋白排泄率(UAER)在20~200 μg/min,相当于30~300 mg/24 h,但在此期之前,尚存在一个寂静期,故以持续性微量清蛋白尿作为诊断标准会造成漏诊或误诊。晨尿清蛋白测定目前尚无统一标准。此期若能被及时发现并积极给予干预治疗,其病情可发生根本性改变,可延缓糖尿病病程进展,对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王霞娟等用Micral-TestⅡ试条测定尿mAlb,并与24 h尿 mAlb测定(放免法)比较,结果显示,晨尿与24 h尿mAlb测定具有相同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且重复性好,而用放免法测定尿mAlb是目前检查糖尿病早期肾脏损害的最灵敏的方法之一,由此笔者认为,采取相同方法测定的晨尿mAlb和24 h尿mAlb结果具有完全相同的临床意义。
  本研究显示,糖尿病组中尿mAlb含量与对照组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说明糖尿病患者中尿mAlb含量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所以检测糖尿病患者尿中mAlb是早期诊断DN的有效指标之一。糖尿病患者中常规尿蛋白检测阳性组尿mAlb含量与常规尿蛋白检测阴性组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说明尿mAlb含量与常规尿蛋白检测成正比,并较常规尿蛋白检测更敏感,尿mAlb测定可以判断DM的严重程度。
  综上所述,DN是DM的并发症之一,尿mAlb的出现是肾脏早期损伤的标志。DN的治疗关键在于早期诊断及防治,在临床蛋白尿期出现前如能发现早期肾损伤的症状,采取措施,积极防治,可延缓或阻止其进入临床蛋白尿期。一旦进入临床蛋白尿期,肾脏损害往往难以逆转,病情呈进行性发展,最终进入ESRD。若在这一阶段进行有利的干预治疗,仍有希望防止向大量清蛋白尿发展及延缓其发展速度。故DM患者定期进行mAlb含量分析,可及时发现尿mAlb的存在,以便早期积极干预治疗,延缓肾功能恶化。因此,早期检测尿mAlb对阻止和延缓DN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