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热点关注

反思现有证据:外源性胰岛素真的引发肿瘤

来源:医学论坛报 作者:潘长玉时间:2009-12-03 点击: 标签:

  

 对于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是一种非常有效和必不可少的血糖控制手段。由于需要长期使用,对于其安全性的关注也由来已久。今年4项甘精胰岛素与肿瘤风险关系的回顾性队列研究引起了人们广泛的担忧,不过多个学会迅速发表声明,指出患者不需要停止或改变现有治疗。在近日的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年会上,专家进一步反思现有证据,尽管仍有许多未知问题,但被誉为循证医学金标准的随机对照研究(RCT)提示,甘精胰岛素与肿瘤风险无相关性。

    糖尿病、葡萄糖水平、HbA1c是肿瘤风险因素

    对一些2型糖尿病队列研究进行荟萃分析表明,糖尿病与肝癌、胰腺癌、肾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多种肿瘤风险显著相关。1型糖尿病的相关研究较少,患者年龄也相对较年轻,但也观察到患者肿瘤风险有20%的升高(主要发生于胃、子宫内膜、宫颈),胰腺癌风险升高2倍。韩国一项随访10年的大型调查根据空腹血糖水平分层分析显示,年龄校正的所有肿瘤死亡风险随患者空腹血糖水平升高而升高。其中男性患者肿瘤多发生于食管、结直肠、肝脏、胰腺、胆管和肾脏,女性多发生于肝脏和胰腺。

    为何血糖异常与肿瘤有关?

    血糖异常为何与肿瘤相关?可能的诱因包括:内源性高胰岛素血症,外源性胰岛素、磺脲类或肠促胰岛素引发的高胰岛素血症,其他未知作用,葡萄糖水平升高,糖尿病患者肿瘤监控机制受损。

    肿瘤细胞过表达有丝裂原作用的胰岛素受体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A受体,胰岛素可降低IGF结合蛋白水平并升高IGF-1水平,也可能结合或活化肿瘤细胞的IGF-1受体。在肿瘤细胞中,与代谢通路相比,胰岛素可能优先活化胰岛素受体的丝裂原作用。据此推测,胰岛素可能有促肿瘤发生作用。而使用二甲双胍和噻唑烷二酮类等胰岛素增敏剂,由于减少胰岛素的用量可能减少肿瘤的发生。

    至于葡萄糖水平升高的后果,对分子生物学或细胞信号传导的影响仅是一个方面,曾被忽视的生物能量作用非常重要,可能与丝裂原信号传导有更大的相关性。在正常分化的组织中,葡萄糖主要通过线粒体氧化磷酸化代谢提供能量,这是一种高效能量提供方式,在无氧条件下则进行无氧糖酵解。而对于快速增殖的组织或肿瘤组织,85%的葡萄糖通过有氧糖酵解代谢,这种代谢机制是为了适应新生细胞的需要而摄取营养,合成核苷酸、氨基酸和脂质等。信号传导通路和特定的肿瘤相关突变研究提供了支持上述观点的证据。对多种肿瘤研究表明,肿瘤细胞需要消耗大量的葡萄糖。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