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热点关注

回顾胰岛素发展简史,解析甘精胰岛素相关研究,优化基础胰岛素治疗

来源:医学论坛报 作者:曾龙驿时间:2009-12-03 点击: 标签:

  

    2009年10月18-22日,第20届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年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来自全球1.2万余名专家学者聚集于此,分享了糖尿病领域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成果,为优化诊疗策略出谋划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举办地是“胰岛素之父”班廷的故乡,不禁令人回想起胰岛素的诞生与发展历程,并对如何更好地应用这一里程碑性的治疗手段进行深入思索。

    回顾·胰岛素发展简史

     “胰岛素(insulin)”一词源于拉丁语“岛(island)”。在胰岛素问世之前的三千多年里,被诊断糖尿病就意味着不断消瘦直至死亡。1921年,加拿大医师Banting等从胰岛中成功提取出这种多肽激素,并于次年将其成功应用于第一例糖尿病患者。1923年,Banting等因此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同年,胰岛素开始广泛应用于糖尿病治疗。此后的86年,“胰岛素虽然不能治愈糖尿病,但却持续不断地挽救着人类数百万生命。”

     胰岛素问世以来,其剂型、浓度、来源、纯度及给药途径不断推陈出新,为糖尿病患者带来了更多选择与获益。1936年,首个长效胰岛素——精蛋白锌胰岛素(PZI)问世。1946年,中效低精蛋白胰岛素(NPH)问世。1965年,中国学者首次人工合成了具有全部生物活性的结晶牛胰岛素。1996年,FDA批准首个重组人胰岛素类似物上市。2004年,首个长效重组人胰岛素类似物——甘精胰岛素获准上市,这些大事件无疑体现了人类对胰岛素孜孜不倦的探索脚步。

    探索·基础胰岛素优化治疗策略

     随着胰岛素的不断更新,越来越多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已证实,应用中长效胰岛素可补充基础胰岛素分泌不足,从而更有效实现血糖控制。2009年,美国糖尿病学会/欧洲糖尿病研究学会(ADA/EASD)更新的2型糖尿病治疗管理共识指出,生活方式干预联合二甲双胍治疗仍无法血糖达标的患者,可考虑予以早期联合胰岛素或磺脲类治疗。糖化血红蛋白(HbA1c)>8.5%或有高血糖继发症状的患者,推荐胰岛素治疗,一般使用基础胰岛素。甘精胰岛素作为首个可溶性长效胰岛素类似物,拥有完善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证据。近期,甘精胰岛素相关研究频频发表于国际学术会议,从疗效、安全性、患者生活质量等方面对优化基础胰岛素治疗策略进行了全面探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