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知识

肥胖与糖尿病的关系

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时间:2010-04-11 点击: 标签:

  

     因为代谢综合征的9个高中,体重不正常,超重或者肥胖是我们能够控制的主要因素,所以这里专门谈谈肥胖与代谢综合征的关系。如果说胰岛素抵抗是发生许多现代病的基础,那么肥胖就是引起胰岛素抵抗的重要原因,而肥胖或者超重者减肥,就成为预防和治疗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症、冠心病、脑卒中等现代疾病极为重要的环节。

大家知道,胰岛素是人体内最主要的降血糖激素。人在进食后将大量的糖分吸收入血液,通过血液循环运往全身各处。在这里,胰岛素就像一把打开细胞大门的钥匙,只有胰岛素作用正常,血糖才能进入细胞,被人体利用,同时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被胰岛素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胰岛素如果不足,或者是作用比较差,血糖就会增高,甚至得糖尿病。很遗憾,在肥胖者体内,上述的葡萄糖转运机制发生了很多问题。首先,肥胖者脂肪细胞体积增大,细胞表面的胰岛素受体数目有所减少,使胰岛素的作用下降。其次,肥胖常有血脂不正常,过高的血脂可能沉积于胰岛B细胞,产生“脂毒性”作用,使胰岛B细胞像秋天的落叶一样发生“凋亡”,胰岛素也分泌不出来了,结果血糖增高,成了糖尿病病人。

肥胖与高血压密切相关。肥胖者容易患高血压,在儿童时期就有此表现,肥胖儿童有时出现血压波动。在20~30岁之间的肥胖者,高血压的发生率要比同年龄而正常体重者高1倍;在40~50岁的肥胖者,高血压的发生机会要比非肥胖者多50%。有人发现,身体超重的程度与高血压的发生也有关系,体重越重,患高血压的危险性也就越大。一个中度肥胖的人,发生高血压的机会是身体超重者的5倍多,是轻度肥胖者的2倍多。然而,经过减肥,高血压是可以明显减轻甚至完全消失的。在降低血压的同时,减肥还可以减轻糖尿病和血脂异常,并增强体质,所以也会大大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

肥胖与血脂异常的关系也很大,血脂异常即指血液内的脂质成分含量过高的一种疾病。这里我们建议不要说“高血脂”,因为不是所有的血脂都坏,人血液中有的脂蛋白是具有保护作用的“好的”脂蛋白,如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当然也有不少是“坏的”脂蛋白,如甘油三酯、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任何一种或几种“好的”脂类过低,或者“坏的”脂类高过正常范围,都属于血脂异常症。肥胖者血脂异常症常见而且比较重。血脂异常症的主要危害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的血液供应依赖位于心脏上的冠状动脉,如果冠状动脉出现了粥样硬化,那么血管的管腔就会狭窄,从而引起心脏缺血,严重者就是冠心病。血脂异常症还能造成脑血管硬化,脑血管硬化者就容易发生脑卒中。肥胖者的血脂异常症是可以通过适当的减肥和饮食治疗得到控制的,但是相当一部分病人仍然需要服用调脂药物来把坏的血脂降低到正常,把好的血脂升高到正常。

此外,肥胖也是造成高血黏稠度、高尿酸血症、高脂肪肝发生率,以及高胰岛素血症等代谢综合征多种指标异常的原因。所以看来,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的发生关系密切,而减肥就是抗拒讨厌而又可怕的代谢综合征的重要手段。

胖人得了糖尿病也不容易控制好。首先是因为胖人往往食欲奇佳,吃得又多又快,吸收又好,减肥困难。其次是胖者活动不便,体力活动量往往减少,越胖越懒,越懒越胖,这不但可使体重进一步增加,而且活动少本身就会使糖代谢减慢,血糖水平升高。第三是肥胖者往往同时伴有高血压和血脂异常,有人发现,高血压及血脂异常是发生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也是诱发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重要原因。

多项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也已证实,超重或者肥胖者得糖尿病的机会要比体重正常的人高数倍,得了糖尿病后血糖难以控制,很容易发生并发症。所以,我们预防糖尿病必须从热量控制、加强锻炼和避免肥胖开始,而对于肥胖的糖尿病病人来说,减肥也是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措施。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