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怀孕

胰岛素类似物在孕妇中使用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来源:sohu健康 作者:超人在线时间:2009-12-17 点击: 标签: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一旦妊娠,或者糖尿病妊娠的患者,在选择药物控制血糖时都会有非常多的困惑。但是,已经明确的是,动物或人胰岛素对妊娠或哺乳的妇女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从上面刊出的几篇博文中,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口服抗糖尿病药物应该如何在这类特殊的女性中使用,应该说,除了格列本脲和二甲双胍之外,其它口服降糖药都不适宜在孕妇或喂奶的母亲中使用。 

对于新一代胰岛素制剂,胰岛素类似物的优点已经得到认可,但作为改头换面后的“另类”胰岛素,胰岛素类似物是否象胰岛素一样可以安全、有效地应用到妊娠或哺乳的女性糖尿病患者身上,目前存在一定的争议。 

不过,从下面吴阳医生书写的一篇综述性文章,我们就可以明确中“另类”胰岛素的地位。     

当前,对于妊娠合并糖尿病的药物治疗以人胰岛素为主,但常规人胰岛素(Regular Human Insulin,RHI)起效慢,高峰出现迟,持续时间长,而中效胰岛素如NPH等作用高峰和持续时间难以估计或者不相一致,这使得它们难以对妊娠期间的血糖达到理想的控制。与之相比,胰岛素类似物更能模仿胰岛素释放的生理特点,有望将孕期血糖控制在更理想的范围,如果其安全性能得到有力的论证,那么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患者都可以从中获益。本文就胰岛素类似物在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中使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作一综述。 

一、胰岛素类似物的有效性 

1、赖脯胰岛素(Insulin Lispro) 

为短效胰岛素类似物, 商品名为优泌乐,是将人胰岛素β链28位的脯氨酸与29位的赖氨酸互换而形成的胰岛素类似物。它于1996年通过FDA批准,其妊娠药物分级为B级。赖脯胰岛素在注射后20分钟内起效,1小时左右血清浓度达高峰,作用持续3-4小时。 

赖脯胰岛素在GDM中使用的有效性已经得到了多个研究的证实,它对空腹、餐后血糖以及HbAlc的控制与RHI相似甚至优于RHI,而严重低血糖事件的发生率更低,病人的依从性及满意度更高。Lapolla等在2008年公布的的一项多国、多中心的回顾性研究结果再次表明,赖脯胰岛素与RHI相比,对GDM的血糖控制得较好,HbAlc下降得更多,低血糖事件较少。Duruwald等的研究亦得出了与之相似的结论。 

2、门冬胰岛素(Insulin Aspart) 

为另一类短效胰岛素类似物, 商品名为诺和锐,是用门冬氨酸取代人胰岛素β链28位的脯氨酸而形成的胰岛素类似物,它于1999年通过FDA批准,其妊娠药物分级为B级,其药代动力学特点与赖脯胰岛素相似。 

Mathiesen等在2007年进行了一项随机对照试验来观察门冬胰岛素与RHI在GDM中的使用情况,结果表明,在基础治疗剂量下,门冬胰岛素与RHI同样安全有效,且前者对餐后血糖的控制优于RHI,严重低血糖事件的发生率更低。而这一结论与此前进行的一系列相关研究结果相吻合。 

3、甘精胰岛素(Insulin Glargine) 

为长效胰岛素类似物,商品名为来得时,是用甘氨酸取代人胰岛素α链21位的门冬氨酸,并在β链30位C端加上两个精氨酸而形成的胰岛素类似物,2000年经FDA批准投入临床,其妊娠分级为C级。甘精胰岛素注射后4小时浓度渐增至稳定状态,作用可持续24小时且不出现明显高峰。 

到目前为止,尚未在孕妇中对甘精胰岛素进行过前瞻性对照研究,但从现有回顾性研究及病例报道来看,甘精胰岛素对孕妇血糖的控制与NPH相似,甚至更好,而夜间低血糖的发生率更低,病人的满意度也更高。 

4、地特胰岛素(Insulin Detemir) 

为另一类长效胰岛素类似物,商品名为诺和平,是去除了人胰岛素β链30位的氨基酸,并在β链29位的赖氨酸ε位上增加一个14-C脂肪酸侧链而形成胰岛素类似物。它于2005年经FDA批准投入临床,其妊娠分级为C级。地物胰岛素注射2小时后起效,作用高峰在8-10小时,可持续12-16小时,因此,最好每天注射2次,间隔12小时。迄今为止,还没有本类制剂在孕妇中使用的资料。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