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怀孕

准妈妈的“糖尿病烦恼”

来源: 作者:时间:2009-02-16 点击: 标签:

  

  妊娠糖尿病(GDM)是一种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指孕妇在妊娠期发生或发现糖耐量异常或糖尿病。这类糖尿病究竟如何发生?该如何预防和治疗?传统的产前、产后护理方法是否存在某些弊端?本文试从人文关怀的角度,探求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
  
  保胎“保”出了糖尿病吗?
  
  病例一:刘云(化名)女士29岁,怀孕一个月时,因阴道出血而住院接受治疗2周,医生建议保胎。出院后她一直卧床静养,谈到这段时期的保胎,刘女士仍心有余悸,“在家躺到满三个月,就慢慢没流血了。但我还是在床上多躺了一个多月,哪儿也不敢去。”怀孕8个月时,她做了糖筛查试验(GCT),指端血检测结果为8.0mmol/L,略微超标。医生建议她再做一下糖耐量试验(OGTT),结果再次超标,初步被确诊为妊娠糖尿病,之后住院观察3天,血糖虽未再超标,但仍然偏高。医生建议她进行饮食调理,少吃高糖、高淀粉的食物。终于盼到第36周,顺利产下一个5斤6两的健康宝宝。
  病例二:相比刘云,李霞(化名)就没那么幸运了。她结婚后一直忙于工作,始终没有要孩子,但他们两口子一直盼着有个宝宝。直到35岁第一次怀孕,全家人都喜出望外。 “我自己年龄已经不小了,现在好不容易怀上第一胎,一定要好好保胎”。于是,她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工作,一心在家休养。为了做好产妇的后勤工作,全家都动员了起来,每天想着法儿给李霞补身子,鸡鸭鱼肉齐上阵,生怕她营养跟不上。结果李霞的体重也直线上升,到怀孕中后期时,体重已经增加了30多斤。经医生检查,不仅胎儿体重过大,李霞也被确诊为妊娠糖尿病。在分娩之后,李霞的妊娠糖尿病进一步转化成糖尿病,成了终身的疾病。
  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伟指出,有几个危险因素可能造成孕妇在妊娠期间糖耐量异常。首先是年龄,超过35岁的女性怀孕得妊娠糖尿病的几率相对高一些;其次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妇女,容易在怀孕期间患妊娠糖尿病;第三,孕妇在妊娠期间营养摄入过多,造成身体无法耐受。通俗地说,就是孕妇吃的东西没有长在胎儿身上,都长在孕妇自己身上了。过高的体重造成体内的脂肪过度增多,产生了胰岛素抵抗,就容易发生糖耐量异常。正常的妊娠过程中,孕妇怀孕约40周,体重增加的理想范围是10~12公斤。如果超过15公斤,就属于体重增长过多,容易造成预后不良。对于李霞来说,她在怀孕的中后期,体重已经增加了30多斤,远远超过了正常的需求,使得她的胰腺负担过重,容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这次患病对她的胰腺功能是一个打击,而产后又没有做到合理的营养调控,使其最终戴上了糖尿病的“帽子”,成为终身疾病,的确是很令人惋惜的。“这就提醒一些白领阶层,随着怀孕的年龄越来越高,要特别注意在妊娠期间的糖尿病防治。因为妊娠糖尿病已经成为怀孕过程中高发的并发症之一,其发病率已经接近了正常糖尿病的发生率。这一比例还是非常高的,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